调查显示白领择偶压力成第二大压力源

白领,这一曾经让人羡慕的群体,如今开始慢慢变成高压、强压的代名词。关于白领猝死的新闻也让白领群体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及生活,但职场竞争有增无减,想要成为“白骨精”,压力就无可避免。根据中华英才网英才研究院调研,职场白领压力在2016年呈现多元化态势,工作、家庭、环境、人际关系等诸多因素构成职场白领的压力主要来源,值得注意的是,择偶压力成为继工作压力外白领需要面临的第二大压力源。

5大压力入侵白领生活

据中华英才网英才研究院调查显示,业绩指标、客户要求、强度加班、家庭生活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五大因素,是白领的主要压力源。职场中的竞争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比赛或是考试成绩的高低,对手及目标和结果能够非常清晰明确的展示在眼前。职场竞争多是于无形之中,考验的是职场人士的综合能力,既包括工作能力,也包括人际关系能力。

中华英才网英才研究院人力大数据研究部长卢奇表示,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工作占据白领更多的时间,交际圈日渐缩小,受工作压力影响,择偶成为重大的压力,择偶压力的加剧同样强化工作压力,二者存在潜在的“恶性循环”。

1461172136-6732-uploadImages

  职位越高压力越大 管理层成压力集中营

  中华英才网在职场不同层级岗位的压力调查中发现,管理层的工作压力最大,占比达31.78%。这一点不难理解,位高权重必然带来高压,管理层需要考虑公司未来发展,经营状况,每做一个决定都需要深思熟虑,而基层员工仅需要规划好自己的职场道路,不少人依靠不断跳槽来实现自己的升职加薪。

从岗位类别来看,营销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作为企业价值链条的两端压力最大。营销人员主要面临公司业绩指标的压力,技术研发人员主要面临核心技术难题以及研发新产品、新工艺等压力,营销、技术、研发人员的压力位于各岗位前列,分别为14.37%、11.26%、8.82%;财务、人事行政人员的压力相对较小。

1461172136-5672-uploadImages

  20-30岁的人群压力最高 女性压力高于男性

  在调查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职场压力年龄层趋于年轻化,其中85后及部分90后压力巨大。这部分人群除面临工作压力,还有成家、购房、子女抚养、管教和社会交往等诸多压力,还存在缺乏社会经验、应对能力不足等问题,从具体年龄层次来看,20-30岁的人群正是处于职场发展期,压力最大。

1461172137-5376-uploadImages

另外面对职场压力,女性高过男性。据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女性的压力值超过男性13.44百分点,为56.72%。在工作上,白领女性们和男性承受着相同的压力,由多重社会角色冲突带来的其他压力更加严重。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在这一人生阶段相互重叠,取舍之间,这部分女性面临着更大的精神压力。

压力不可怕,压力的不良反应和对其不正确的应对方式对企业的侵蚀才是可怕的。因此,卢奇建议现代企业急需建立有效的员工减压的机制,如提供咨询、提供倾诉机会,以及帮助员工掌握管理时间的技巧、提高管理与他人关系的能力等;同时企业应尽可能减少竞争性目标的设置,鼓励员工参与管理,减少其角色模糊与角色冲突,提高其对企业的认同感。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行业趋势分析,女性种草关键词有哪些?(0)
  2. 2023:  《靠谱有用的直播技巧,答应我一定要看看!》(0)
  3. 2023:  win10提醒软件桌面消息通知怎么打开(0)
  4. 2023:  5款电脑软件让你的工作效率更上一层楼(0)
  5. 2023:  企业如何高效管理新媒体账号矩阵,解决多账号运营难题?(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490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21日 上午9:40
下一篇 2016年4月21日 上午9:4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