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继原创、打赏,保护内容还可以付费阅读

昨天这样一张图在自媒体圈、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大家惊现微信继原创和打赏之后,要在公众号阅读里开辟付费阅读啦!虽然微信公开课早前早有提过,日后会上线付费阅读功能和视频原创保护功能,但这次是看到了产品形态,或许正在内测马上要上线了?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截图流传几个小时后,微信官方回应称:“付费阅读功能还未内测,该图片可能是开发者测试的截图。至于付费阅读功能何时才能开放,暂未可知。”

事情还得回到源头,发出上述截图的自媒体人“橘子洲头”也表示:“这张图片绝不是伪造的,就是自己的后台截图。这个弹窗出来2秒后就自动消失了,我是瞬间按的截图键。”

此后还有陆续有自媒体上传了,付费阅读的测试截图: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虽然得到的回复是产品尚未到内测阶段,但是部分账号的测试已经证明产品开发临近尾声。从截图也能看出开发的部分思路:截图显示,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文章编辑页面将添加“付费阅读设置”,公众号作者可以决定免费阅读的内容:20-200字之间,也可以决定付费阅读的金额:0-200元之间。

从文章、图片开始,原创角标这次要保护视频了

除了付费阅读,一同被曝光的还有视频原创保护功能。2月18日,朋友圈流传出一张视频原创保护的有关图片: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图片中是微信公众平台的一则通知,提示群发的文章中含有转载的视频链接。视频不同于文字和图片,很多文字和图片来源太广,很多流传于网络上的文字、图片信息,根本无从考证。但是每个视频,都能在视频网站上找到该视频的发布者,具有相当强的版权识别度。

此前坊间就有在流传:微信小龙哥曾经想把微信所有草根号全部砍掉,只保留原创号, 后来被小马哥阻止了。如今,再回头看微信的一系列动作,从最开始的对文字内容的原创保护、然后是图片、如今又到视频、音频,以微信为试验田,建立有版权意识的内容生态。

微信为了原创生态都做了什么?

2015年微信公开课pro官方账号总结,微信2015年在原创里做的努力: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原创”净化生态,“打赏”、“付费”让为生态努力的人获得利益,从源头保证优质活水。现在的赞赏功能还是小打小闹的话,付费阅读或许能成为正经的生钱之道。

而对于微信而言,为文字、图片、视频这些原创内容付费,微信公众平台从单纯的流量广告模式,变成了文化阅读消费平台,或者叫做内容电商。这将是目前用户唯一会在微信上购买、消费的东西,微信的支付体系,从单纯的一个蓄水池,转账、支付工具,变成了由供需的消费平台。

当然这些美好的假设都有一个共同前提,有大量用户愿意为内容买单,不然付费阅读就变成了躲流量神器。

付费阅读从不新鲜,但从没掀起什么大浪

付费阅读的玩法太不新鲜了,但付费的没有几个。首先需要明确的,这里聊的是新闻、评论等短篇文章的付费阅读,读书、漫画平台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先驱者甚多,纽约时报电子版的内容付费也是新闻学界研究的重点案例,只不过在国内市场并不吃香。在此仅以微博的付费阅读产品为例,来看看前人在付费阅读这条路上做过的努力。

2014年8月8日,新浪微博开通的付费阅读以及打赏功能等,其中付费阅读采用的是会员制,一次性付清一个月、一季度甚至一年的费用,然后就等着账号推内容。开始两个月,也有不少报道付费、打赏功能点新闻。据称,自开通日起3天内的累计流水就超26万,用户习惯已经有所形成。新闻报道中,时任新浪微博运营副总经理陈福云谈到数据,微博单篇长微博被打赏最多的金额居然达到103万,而付费阅读作者最高的收入流水有374万,并称这个数据是不到两个月获得的。

但时间一长,微博付费、打赏功能似乎也没有多大动静。反而是知乎上还有询问“微博付费阅读会员费如何退订”的问题。由于微博会员制付费,提起支付后,如果账号推送内容质量、频次不能满足用户预期,很容易造成用户“上当受骗”之感,订了一次就不会再来。

微博相对于博客就重在一个微字,信息碎片化,有价值的内容形式本就不在长微博。而且会员制的前提是账号有稳定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有良好的品牌溢价,这一套在纽约时报这类传统大报媒体身上玩的转,似乎并不适合微博。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微博打赏图片来自公众号差评的文中所举例子

根据微博官方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微博用户发展报告》里提到的数据:“2015年1月到11月份,微博付费阅读成交金额达2930.7万,平均每位作者受益接近13万。”按此计算的话,在微博发布付费内容的不过200多个账号。

该数据中,新浪微博没有每季度透露具体的数值,但增长趋势如下: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

还没上线的微信付费阅读,会带来内容创业的春天吗?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四点关于微博付费阅读的结论:

  1. 由于没有金额限制的会员制的付费方式,所以微博付费内容单个作者呈现的受益很高,但是参与者其实寥寥。
  2. 付费参与者大幅增长,趋势可喜。
  3. 内容付费人群集中在一线城市、高学历的青年男性。
  4. 微博付费内容一半以上集中在理财相关内容,功利性、资料性、服务性高于内容本身。

对比微博,微信有什么不同?

其实整个微博生态缺少长篇阅读习惯,浏览速度过快,内容太杂,产品开放的微博,想要用户沉浸下来读长篇都难,更别说为大量用户为内容付费了。

相比而言,微信的优势在于:

  1. 产品阅读环境封闭,良好的长篇阅读习惯。你在微信公号里是会经常阅读长文章的,优质长文确实有很好的流量反馈。
  2. 支付便利。微信支付对于会付费阅读公众号文章的用户基本上是绝对普及,而且微信支付经过几年红包轰炸,早已成为习惯。
  3. 微信体系里内容版权体系已经建立。一年多的原创标识,让微信体系内的图文消息、图片,未来还有视频都能够确定其原创归属。及时的举报处理,也为保护付费内容的运营打下了基础。
  4. 单篇付费的产品设计比会员制更佳合理。对于平台而言,单篇付费让用户反馈直接和每篇内容挂钩,而会员制的长期绑定,一旦用户获得的服务低于预期,就很容易迁怒于平台或者平台文章的素质。

现在不确定的问题就是用户的付费意愿了。从微博数据反馈来看,数据是大幅上涨的,但是数据基数是非常小的(只是客单价高)。虽然PC端新闻平台多有付费阅读先例,但在国内市场尚鲜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所以用户意愿到底如何,还得靠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耕耘的大小号们去测试和开垦。

内容付费是内容创业者的春天吗?

如微信号中筹网金所猜测的,微信阅读收费后,付费文章题目很可能都会是资深标题党!#这种标题也能骗钱?分分钟取关#

  • 震惊,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个事实!
  • 看了这条消息的人都沸腾了,不得不看!
  • 天哪,吃了这么多年的大白菜居然是这样的!
  • 马云说过最重要的一句话!一定要看!

至于有多少人会买单,大家对付费玩法的接受程度如何,尚且未知。但是从国内一贯的表现来看,就是能逃则逃。谁知道以后会不会专门建群,集资买文章分享的呢?但是确实可以对微信平台上,内容公众号的新玩法进行一些猜想:

  1. 付费报告。以上线每次观看200元计算,阅读量2000,一篇文章就是40万的收入,那些发布小中型报告的平台完全可以在微信号里完成交易闭环。这些账号可能多是卖理财判断,或者行研报告等有财务价值的内容。
  2. 优质内容粉丝供养。第一类,明星和微信大号们拥有大批忠实拥趸,他们也有较强的付费意愿,或许能成为良好的生财之道。第二类,输出优质内容的公众号可以不完全依靠广告、软文生存,而用户为内容本身买单。这当然是内容创业者最理想主义的生存状态。
  3. 连载小说、动漫,移动时代的网络文学。网络写手、漫画家们可以不用依靠红袖等平台的推荐,再等着IP出书、拍电影变现。通过自己的公众号更新,直达用户,立即就转化IP价值。
  4. 微信公众号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一直愁如何变现,通过公众号付费功能,可以实现技能型、资料性等教育内容直接变现。
  5. 企业订阅号可以借此收取会员费、活动门票等。
  6. 微商可以用付费售卖200元以下的商品、大礼包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能在200字里说清楚的一锤子买卖。

还有……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功能真出来,还不知道这些磨人的小妖精们会玩出什么花来。前提是,冒着没人买单的风险,你有胆量收钱!

 

作者@astoday    来源@虎嗅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文看懂用户运营指标体系搭建逻辑(0)
  2. 2022:  管理者必知:一个人快速掌握领导力的10项修炼(0)
  3. 2022:  运营者如何寻找用户增长的根本动因(0)
  4. 2022:  商业模型创新与顶层设计20讲【思维导图】(0)
  5. 2021:  产品功能分析|哔哩哔哩(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4585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19日 下午3:27
下一篇 2016年2月19日 下午3:4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