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在这个即将过去的2015年里,你读到了哪些好书?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你又有哪些读书计划?

如果发现回答上面这些问题似乎有些困难,不妨参阅企鹅智酷的这份书单

以下书单由企鹅智酷从过去一年多上市的新书中挑选推荐,聚焦科技、商业、文化和媒体,希望能为你接下来的读书计划提供帮助。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魔鬼数学:大数据时代,数学思维的力量》

作者:乔丹·艾伦伯格(Jordan Ellenberg)

可能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学好数学,因为互联网上不断生成的数据,需要数学思维的力量来理解和提炼。就像书中也写到的一个小案例:Facebook能预测出谁会成为恐怖分子吗?如何来理解Facebook的算法和它实际的价值,这背后概率和假设实在是很严谨的数学问题。

幸运的是,作为数学系教授的作者由于长期在杂志上写专栏,具备如何让非数学专业的人也能读懂他的文章的能力,所以即便书里提到的各种公式也难免看着有些紧张,可各种趣味的案例还是大大提升了本书的可读性。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

2015年的超级畅销书,当然不应该错过。作者为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因写此书而一举成名。书中按四大部分来描述人类大历史,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科技革命,以小写大,文笔生动,提供了很新鲜的视角让人类重新看清自己。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超级预言》(Superforecasting)

作者:菲利普·泰特洛克(Philip Tetlock)、丹·加德纳(Dan Gardner)

这是今年国外最热门的商业书籍之一,收获大批好评,名列《经济学人》、《纽约时报》、亚马逊等众多媒体和机构的2015年度书单中。

《经济学人》这样介绍这本书:“本书科学地分析了占卜这门古老的艺术,说明预测是一种天赋,但幸运的是它也可以后天习得。你要对信息有健康的渴求,愿意在获得新数据时重新审视预测,并能从世界观非常不同的各种信息来源中整合材料。”超级预言家通常更聪明,但绝非天才。比纯粹的智商更重要的,其实是心态。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

作者:艾德·卡特姆(Ed Catmull)、埃米·华莱士(Amy Wallace)

皮克斯今年推出的《头脑特工队》再次证明了他们在动画领域的王者地位。这家以创意制胜的团队是如何完成自己一步步的动画制作之路?这本书给出了解答。书中,皮克斯现任总裁和联合创始人——艾德,首次全面披露了他们的管理经验。对于想寻求创新突破的企业,这本书会告诉你如何通过认清自己来领导你的员工和你的公司,实现最大限度激发出自己的潜能。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

作者:兰道尔·门罗(Randall Munroe)

要想在空闲时读一本轻松有趣的书,那么千万不要错过这本。因为书中对那些稀奇古怪问题的幽默解答,一定会让你忍不住笑出声来。比如有人会问,“以人类现有的知识和能力,有没有可能造出一颗恒星来?”“如果把两个长生不老的人放在某个没有人居住的类地行星相对的两头,他们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找到彼此?”作者兰道尔•门罗(Randall Munroe)曾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做机器人方面的工作。如今他在网上博客回答读者提问,充分发挥出了他智慧和幽默的天赋。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音乐如何变免费》(How Music Got Free)

作者:斯蒂芬·威特(Stephen Witt)

无论是传统唱片公司,还是数字音乐产品,都在焦虑一个问题:为什么让用户为歌曲付费变得这么困难?音乐行业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这个局面?本书就致力于解答这个问题。读过该书的不少读者表示,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书籍,书中从MP3压缩算法发明者、唱片公司老板、盗版组织核心成员三个人的各自角度进行梳理,挖掘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有读者评价说,看完这本书以后才发现,其实改变音乐行业的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电信行业。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精益数据分析

作者:阿利斯泰尔·克罗尔 (Alistair Croll)、尤科维奇 (Yoskovitz B.)

若要评选科技创业圈里最知名的书,榜上有名的一本书肯定叫《精益创业》 。书籍作者埃里克•莱斯继续将他的精益系列扩充,《精益数据分析》就是其中之一。这本书并非讲创业的理念或者故事,而是偏向于告诉创业者和产品人员,如何区分和判断哪些是对产品实际成长有价值的数据,并对此进行分析。做产品往往需要找准用户的痛点,那么分析数据,也需要找到那些真正的关键性数据指标,该书希望帮读者找到它们。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商业冒险》

作者: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

比尔·盖茨的大力推荐让这本老书走红,书中讲的华尔街的十二个经典故事大多来自于半个世纪以前。盖茨认为,尽管年代久远,但这本书仍然有意义,因为约翰•布鲁克斯的作品是真正关心人性的,它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正如本书的简介所写,如果你想了解华尔街舞台上的奇谋、诡计、泡沫、欺诈、贪婪、崩溃、坚持、不甘……那么可以尝试读一读这本书。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我们不完美》

作者:汤姆·拉赫曼(Tom Rachman)

讲述新闻业的故事里,常会充满着一群为了寻求和报道事实而拼搏奋斗的身影。但在这本小说里,新闻专业主义这个词显得遥远,一切只不过是由一家传统国际报社所连接的11个人的日常生活故事。正如书名所述,他们不是完美之人,每个人都夹杂在一些情感的斗争和苦恼中,而正是这些人,他们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告诉读者。有评论称这本书窥见了互联网时代大潮下传统媒体的兴衰。其实无需将主题拔高到这个位置,如果你想看到更丰富的新闻人世界,这本书是一个挺特别的存在。

企鹅智酷:2015年度书单

《超级智能》

作者:尼克·波斯特洛姆 (Nick Bostrom)

书的开篇讲了一个小故事:一群麻雀们突发奇想,希望养大一只猫头鹰来给它们看家护院,当大家为此主意兴奋不已时,一只麻雀提出了疑问,如果猫头鹰长大了,你们知道怎么驯服它吗?这个问题并未引起其它麻雀的重视,大家认为当务之急,还是先找到一只小猫头鹰后再说。

这个故事引出了作者写这本书的意图。超级智能机器对于人类,就像猫头鹰之于麻雀,我们期待着机器人的到来,可却很少有人在考虑人类是否真的已经具备了掌控机器人的能力。作者所担心的倒并不是机器人会抢走人类的工作,而是当机器人可以自我更新升级并创造出更聪明的下一代时,人类的生存空间将在何处?本书得到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推荐,他在Twitter上评价,“这本书值得一读,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地对待人工智能,因为它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金字塔逻辑》逻辑梳理(0)
  2. 2022:  10分钟读懂《超级运营术》(0)
  3. 2021:  直播一姐:薇娅偷逃税被罚13.41亿元(0)
  4. 2021:  涨点“芝士"标题优化——关键词(0)
  5. 2021:  如何在电脑桌面上使用便签?(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9621.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2月21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15年12月2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