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将颠覆编剧行业 “枪手”问题或解决

[摘要]编剧行业“枪手”情况严重,很多名气不大的编剧只能被迫替资深编剧当枪手。

互联网将颠覆编剧行业 “枪手”问题或解决

“我们会请 IP 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写故事,也跟杀人游戏一样不断淘汰,最后那个写得最好的,我们给重金奖励,然后给他保留编剧甚至是故事原创的片头署名。然后我们再找一些专业编剧一起创作。”

不论是断章取义,还是全面解读,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的这一番言论无疑引发了业界对于“IP”和“编剧”孰轻孰重的探讨。 随着互联网在影视行业的渗入,似乎影视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有被颠覆的可能性。在线选座购票改变了传统影院售票的方式,大数据在影片投资、精准营销方面又贡献不少,而在最上游的内容创作方面,互联网的力量当然也不会缺席。

过去,电影创作很大程度上依赖编剧,即便是改编自文学作品的影片也大多由专业编剧拆解故事,重新塑造剧本。而现在,不管是《小时代》系列还是《鬼吹灯》系列,强大的IP成为了票房的保证。徐远翔的措辞或许不够圆滑,但国内编剧的确在近段时间被IP抢走风头。此种现象,是互联网打通全产业链的结果,亦是影视行业的逐步规范化、程序化。

互联网影业直通最上游

IP,知识产权的简称。近年来这个词被无数次地提及,特别是很多网络小说,例如《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盗墓笔记》等等都是拥有很多忠实读者的IP。从前,影业公司和这些网络小说完全是两个行业,很难有进一步的亲密合作。但互联网连接了它们。互联网影业依托背后的互联网公司,打通电影生产环节的内容创作方和内容制作方,让IP改编成为可能。

例如腾讯影业和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组成腾讯互娱的泛娱乐业务。而阅文集团拥有“大神级”作家近500人,作品总数近1000万部,覆盖了整个网络文学,而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还在继续生产新的网络文学作品。爱奇艺也在今年九月宣布成立文学版权库。

而阿里影业亦是从培养IP的角度切入。已在全世界买IP的阿里影业,也打算自己造IP。

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后,优土将成为阿里影业的好伙伴。当有优质IP苗头的素材被发现时,即可通过优酷土豆的网络剧平台进行打造、孵化。孵化成熟之后再通过阿里影业进行进一步开发。

而手握IP本身的作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郭敬明与乐视影业携手把《小时代》搬上银幕,而这系列的电影总票房也超过10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票房最高的系列电影。作家郭敬明也成为了乐视影业的股东之一。

编剧行业本身的弊病

除了IP本身超强的吸金能力弱化了编剧的作用之外,编剧行业本身也存在着种种弊病。 现今的编剧行业鱼龙混杂,而大多数编剧的创作模式是“委约制”,也就是编剧接受制片方委托按照特定要求进行写作。

编剧生存状态也令人担忧。据腾讯娱乐此前的报道,编剧行业中“枪手”情况严重,很多名气不大的编剧只能被迫替资深编剧当枪手,收入也没有保障。这让编剧们没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真正地安心创作。

互联网其实并没有颠覆编剧,而是给编剧们,特别是年轻编剧们提供了另一条道路。制片方与编剧更直接的接触,让编剧们正面PK,减少中间转包环节……这些不光是互联网影业公司提高效率优胜劣汰的办法,也是编剧们优化市场竞争环境的机会。

而事实上,互联网公司也十分清楚编剧的重要性,并且将编剧放在整个电影工业的链条中去思考其真正的价值。

“经过长期孵化的舞台剧也好,一个动漫也好,先抽出来,这个前端是属于纯IP,后端需要加工成好的剧本,编剧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编剧也很清楚,不要认为还要像以前一样,一个项目给我,我把前端后端都做了,现在这个产业链是有分工的,前端是IP,后端是编剧,这是我的理解。”

其实正如徐远翔在论坛中说的,IP和编剧并不是敌对的关系,而是相互辅助的。IP作为吸引观众的优质内容,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而编剧则是从专业的角度去打造IP,让IP更适合于电影,适合于大众消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月薪2万像要饭?北京月薪多少才能活成人样?(0)
  2. 2023:  年底将至,字节游戏系员工大裁员(0)
  3. 2023:  精炼四象限法则(0)
  4. 2022:  微习惯,思维导图+手写笔记(0)
  5. 2022:  指标体系的原理、方法论和应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698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上午9:37
下一篇 2015年12月3日 上午9:4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