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拍车汪薇薇:如何用C2B玩法撬动二手车市场?

导读

二手车电商正在成为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又一个热门领域。传统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存在很多痛点,信息不对称、交易效率低下、信任缺失等等,这导致买卖双方交易体验十分差,因此催生了“二手车+互联网”。

目前二手车电商主要有四种模式:以优信拍、车易拍为代表的B2B模式,以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以开新、天天拍车为代表的C2B模式,以及以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模式。B2B、C2B、B2C、C2C四种模式之下,每一种模式背后代表的都是价值,关键看谁能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什么天天拍车选择C2B模式切入二手车市场

首先,个人卖车、车商收车,是现阶段最高效的二手车交易方式。由于二手车是“非标品”,“一车一况一价”导致交易难以标准化,而且长期以来交易不规范致使用户信任缺失。

从决策层面来看,卖车属于轻决策,而买车属于重决策。在卖车环节,用户只关心价格和效率,而在买车环节,除了价格之外,用户还关心安全、性能、配置、空间、外观、油耗、保养成本等等,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导致交易失败。因此,综合看来,中国消费者的二手车消费习惯尚未建立,相对而言,卖车是最容易切入的市场。

而在车商端,天天拍车有来自51汽车的现成车商资源——5万余家车商,3000多家活跃车商。因此,从卖车这个点切入,车源-平台-车商,一个C端车主+B 端车商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个人卖车,商家收车,天天拍车为双方提供平台交易服务,从而保证了双方交易效率的提高和买卖体验的提升。

其次,从大环境来看,中国二手车行业仍处于卖方市场阶段。二手车交易模式,最核心的点是车怎么来。对于任何一个平台而言,车源都是最大的问题,而大多数车源都掌握在车主手中。中国消费者换车周期平均为5-6年,而2009年是中国乘用车市场暴增的一年,如此推算,自2015年起二手车市场进入卖车高峰期,卖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二手车车源数量进入高速增长期。因此,C2B是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让中国1.2亿乘用车存量流通到市场上,因为没有C2B谈不上B2C,C2B发展好了将会对B2B模式造成冲击。

由于C2B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个人车主卖车的痛点,同时又补充了B2B平台、车商获取车源的渠道,因此C2B成为继B2B之后第二大成交体。艾瑞报告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商成交量达到18358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3.7%,交易金额达到了1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3%。其中,B2B模式成交率高达41.9%,C2B模式的平均成交率达33.5%,这其中天天拍车成交率达到34.7%,高于平均水平。”

任何模式的核心都在于为用户创造价值

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不只是简单的打通线上与线下,而是要为用户、为行业创造价值,这种价值体现在信息对称、交易价格、服务增值、消费便利、交易效率等多个层面。

在传统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卖车车主缺乏专业检测知识,且不了解市场行情,容易被车商故意压价,致使利益受损,车商则陷入收车难、信任危机等困境。

互联网天生具备解决信息不对称的能力,天天拍车采取的措施是利用平台优势连接起车主和车商,帮助双方实现信息的对称性,为用户初步解决了信息难题,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车主的利益,同时也保证了车商的利益。

解决信息不对称只是第一步,二手车平台还应具备高效率服务大规模用户的能力,利用互联网平台高效便捷的特性,帮助车主以最优价格最快速度把车卖掉、帮助二手车商快速获取一手车源。

这种高效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在线上,天天拍车从报名卖车到车源上线、从检测到检测报告体系、从竞价规则到竞拍全程等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体系,这套流程体系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车主和车商双方都有有良好的线上体验,并且缩短了交易流程和交易时间。

在线下,天天拍车全程为车主提供免费上门检测、成交服务和免费包办手续服务,全程保证交易的安全可靠。在全国有500多名专业检测师团队免费上门为车主提供检测服务,并且生成专业检测报告,将车况等信息标准化;双方交易达成,最快10分钟即可打款给车主,帮助车主实现利益最大化。

至此,天天拍车在线上汇聚车源、线下提供服务保障,为车主和车商两端带来了双赢效果,同时也使整个行业的交易速度和交易规模得以扩大,为整个二手车行业带来了有效价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月薪2万像要饭?北京月薪多少才能活成人样?(0)
  2. 2023:  年底将至,字节游戏系员工大裁员(0)
  3. 2023:  精炼四象限法则(0)
  4. 2022:  微习惯,思维导图+手写笔记(0)
  5. 2022:  指标体系的原理、方法论和应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696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2日 下午5:45
下一篇 2015年12月3日 上午9: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