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假货陷阱:完美骗术令你防不胜防

[摘要]海淘产品也会存在真假的疑问,鉴定困难,退换货方面更是如此,购买需谨慎。

海淘假货陷阱:完美骗术令你防不胜防

“双十一”剁的手还没有接上,“黑五”就又来了。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的火热,已经在美国有了54年历史的狂欢购物节黑五也开始受到国内消费者和电商平台们的广泛关注。

去年的黑五,由亚马逊挑头开始,以众多跨境电商平台跟进结束。但猝不及防的突发购买力还是让很多电商平台意犹未尽,而近年的黑五则显得从容淡定了许多,亚马逊中国、聚美优品、蜜芽、洋码头等一批主营业务为跨境销售的电商平台,几乎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黑五。

但相比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双十一,黑五才刚刚进入中国两年,跨境电商的发展年限也大致相当,想要达到双十一的高度,黑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更何况,跨境电商仍要面对诸多硬伤,挥之不去的假货毒瘤就是其中致命的一个。

国内企业抢注商标

关于假货、仿货泛滥最经典的段子是:“一款全球限量六辆的经典法拉利,在中国卖出去了七辆。”

此前腾讯科技曾对韩国彩妆品牌3CE在中国遇到的“李鬼”进行了集中报道。

在一家东莞代工厂的现场,韩文的3CE包装盒遍地都是,而流水线上3CE的某款产品正在生产中。而该代工厂厂主拿出了生产3CE所需的所有资质文件,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个和韩国“3CE”几乎一模一样的品牌,并不是真的来自韩国,而是来自国内武汉某公司旗下。据腾讯科技了解,在伴随跨境电商兴起同时出现的假货大潮中,这个伪装的“3CE”仅是沧海一粟。

在中国体育产品的品牌史上,“乔丹”和“阿迪王”拥有极特殊的地位,前者通过抢注中文名称而让消费者误认为是国外品牌,后者则干脆打山寨阿迪的擦边球,两者最终都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兴起,更多国外品牌开始在中国有了相同遭遇。

前文所提到的3CE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在品牌注册地为“湖北武汉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纯国内企业公司介绍里,明确标注自己生产的产品来自韩国正品3CE。但事实上,该店铺所有商品均是仿照韩国3CE包装, 据业内人士鉴定,和3CE正品的包装几乎看不出区别。

据相关法律人士介绍,如果没有授权使用商标进行生产一定会构成侵权,但这种商标品牌方面的擦边球,在法律方面暂时不好界定侵权。3CE的中国代理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对中国现在泛滥的韩妆假货现象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

海外皮包公司倒手洗白

今年7月,意大利海关在罗马达文西国际机场,发现有不法分子涉运载逾百万件假货到当地,其中包括六十万个中国制冒牌安全套。该事件中有二十多名涉案人士被捕,大部分人为中国籍。该批假安全套用有毒化学物质制成且未经消毒,对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威胁。消息显示该批安全套的包装盒及说明书均印有杜蕾斯的标志,仿真度极高,即使是对正货熟悉的人,亦未必能够识别其真伪。

而除了大量安全套以外,意大利海关同时查获了十五万件首饰以及五十万粒假营养补充药丸。该批货物的生产地为中国,储存地为巴尔干半岛的阿尔巴尼亚,最后才被运到罗马。

一位国内的跨境电商从业者对腾讯科技表示,这些假货最终的目标很可能是销回国内,而且是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在国内大批造假,销售至海外后,通过一些管制比较松的国家的皮包公司再回邮寄至国内,就有了海外发货凭证和入境证明,利润非常可观。”

目前在淘宝上能够找到大量商家收购保健品瓶子、奶粉罐等外包装的信息,该跨境电商从业者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很多商品都是这样在国内包装好,再去海外进行洗白的。”

原产地直接造假

今年年初韩国专利厅在韩国本土查获了一处假货制造窝点,虽然该窝点已被关闭,但仍有超过10万张假冒丽得姿面膜消往大陆市场,其中多数是通过代购、海淘等电商渠道流入。

据韩国YTN新闻报道,涉案窝点已经制造了26.6万张丽得姿针剂补水面膜,市场价约合人民币450万元,涉嫌制造并流通假冒面膜的蔡某等4人已被立案调查。报道称,蔡某等人在韩国京畿道创办工厂,生产假冒丽得姿面膜,假货添加了苯氧乙醇等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成分。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韩国本地生产的假货一部分销往韩国本地商场,再由留学生或游客以海外直邮或人肉代购的形式带回带路,另一部分则通过外贸公司发向中国。

这种隐蔽造假更容易让跨境电商平台受到蒙蔽,据腾讯科技了解,大多数跨境电商平台都无法拿到其售卖的所有商品的品牌直接授权,甚至有些品牌相当排斥和电商渠道直接产生联系。这些跨境电商平台往往采用去当地的商场直接购买的模式备货,但这种情况往往也最容易购买到当地的假货。

海外也有假涨价?

在双十一期间,大多数电商平台都会采用先升价后降价的策略来让当天的折扣看起来惊心动魄。

看起来这一手现在也要被美国人学会了。

11月26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虽然“黑色星期五”是美国人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季,但通过网络追踪工具不难发现,很多商品在这一天的优惠力度其实不如平时。

根据商品推荐网站The Wirecutter的编辑J·D·李维特介绍,目前“黑色星期五”的这些优惠并不划算。李维特和他的团队一年到头都在追踪各大网站的商品价格信息,挖掘各类打折优惠,无论是电子产品还是厨房用具,几乎无所不包。他们还会根据自己的试用和测评了解某款产品的品质和耐用性,以及卖家和品牌是否提供了合理的退货和保修政策。

李维特表示,正是由于掌握了这些数据,他发现只有0.6%的感恩节网购优惠(网购价格通常与零售商的实体店价格一致)是真正划算的,也就是说,3.4万笔在线交易中,只有200笔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那一天只是优惠的数量比其他时候都多一些而已。”他说,“但多数情况下,当天的优惠力度并不比其他时候大。”

更要消费者引起注意的是,由于海淘涉及海外产品,如果消费者对购买到的产品真假产生疑问,要鉴定的话非常困难。另外目前绝大部分跨境电商在退换货方面非常困难,在购买时也要考虑相应成本。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能力提升系列⑩:谈判工具表(0)
  2. 2023:  互联网公司大裁员,优先裁哪些人?(0)
  3. 2021:  如何从0到1打造勋章激励体系?(0)
  4. 2021:  什么是理解业务?(0)
  5. 2021:  「底层逻辑」运营的核心逻辑(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608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27日 上午11:04
下一篇 2015年11月27日 上午11: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