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0141115.2

从2007年8月成立的拍拍贷开始算起,中国P2P网贷平台已经经历了8年的发展,从最初的拍拍贷、宜信、深圳红岭到目前近2000家平台企业的上线规模,无论是国资、民资、还是普通创业者都争相进入这个领域希望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获得更多的收获。随着P2P平台的蓬勃发展、宝宝类产品的横空出世、第三方支付系统的成熟、众筹概念的兴起、数字货币的诞生,再到传统金融企业的触网,这一系列新金融创新构成了互联网金融体系的雏形。可以说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市场中不同主体用不同方式来陈述对普惠金融的理解并赋予实践。

虽然最近两年的互联网金融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发展探索的初级阶段,一方面,平台数量上的增加还并没有从本质上做到质量上的突破,大部分平台之间的竞争模式还比较单一,少部分平台还是依靠风投的入驻、强大股东的信用背书来吸引眼球,平台自身运营上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充分体现和挖掘;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层次还不高,大部分资金仅投入网站建设维护的功能上,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在相当多的平台中还无法正确实施,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还处于探索阶段,整个行业还缺乏规模效应。

随着传统P2P行业吸引了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和借款人的同时,有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已经将目光投向该领域。当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处于跑马圈地,依靠资本和高收益来吸引用户时,一部分平台已经开始向金融综合交易平台的方向迈进。从过去P2P业务专注于个人之间的金融服务到未来向综合化的场外市场的迈进,即P2F、F2F的演变。

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雏形

随着传统P2P交易模式逐步被社会所认同,尽管整个行业存在许多尚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但还毫无疑问,金融换媒的概念已经逐步被接受,即从过去单一的行政审批为主导的金融交易场所,向由供求双方在一定条件下自发形成的一种新型的金融交易模式的逐步成型。当参与主体的数量不断增多,双方的个性化金融需求不断被深度挖掘,同时各方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越来越高,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经营方式转型升级,与互联网金融新型媒介的深度合作已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

在此基础上,部分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早期P2P、电商平台、支付等领域的运营经验和自身在传统金融领域的雄厚实力在未来的若干年会逐步从单一的P2P交易向综合化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过渡,逐步形成普惠金融概念大背景下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运营商。

其演变过程如下图所描绘的情况,从过去单一项目下的个人投资者参与为主体的交易模式(P2P或P2B)逐步升级到个人、机构投资者、实体企业为核心的多元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构建目的

  • 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现有金融平台品和服务链的升级换代。
  • 产品和服务链的升级换代要对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
  • 升级换代要产生新的金融产品和交易模式
  • 提升整个金融平台的互联网化,从用工业时代背景下的传统思维模式来经营互联网平台的思维中转变出来。
  • 综合化的金融平台的的根本目的是降低交易成本,拓宽投资融渠道,提到金融交易的效率,形成有效的客户粘性,并最终做到普惠金融的概念可以辐射全社会。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特点

相比传统互联网P2P平台,金融综合交易平台从更深层次来描绘普惠金融的概念,从过去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出发点,拓宽居民投资渠道为手段,向多角度、多层次的资产交易、财富管理、信息管理、企业管理为一体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最终为打造以技术金融为基础的,以创新思维为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普惠化的金融市场。

笔者预测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会具备以下特点

第一,参与主体多样化,未来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将会从单一个人投资者向个人、机构、企业等多样化参与主体转变,逐步形成以大众投资者为基础、合格投资者适度参与,并广泛吸收不同属性和特征的企业或个人参与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在未来的某个阶段,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或从过去的P2P转变为P2P、P2B、F2F等多种形式的交易主体。

第二,市场交易的高效化,当未来的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地运用的现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提高线上与线下之间的风险管理和运营管理的同时,交易行为的低成本,高效化成能真正实现。随着综合平台在交易模式的创新,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取得一定突破,也正是这方面的别具一格才使得未来大宗非标资产交易的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第三,产品服务的综合化,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金融需求是互联网金融服务一个核心目标,将传统线下业务搬入线上同时改变了过去交易形式,同时突出技术和管理的核心优势,这不仅决定了交易平台的多样性,还有效地完成了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最终做到了产品服务的综合化。当一个综合金融平台的服务涵盖了企业、个人大部分的金融交易产品,提供企业日常运营的所有信息支持的时候,其金融服务链的广度和深度是目前任何一家交易额超百亿的平台所无法比拟的,只有掌握了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核心区域,才能做到全覆盖,普惠化的金融服务。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几大模块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会逐步依托一下核心服务模块

1.企业管理

现在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属于创业型企业,虽然大数据、云计算的概念已经家喻户晓,但真正可以成熟利用该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加上国内中小企业普遍在运营管理方面的不完善,现在企业信息管理技术的缺位,以及整体信用环境的不佳,造成了信用成本高、违约成本低。互联网金融平台依然通过传统的线下审核模式也主导,结构化信用评价体系占据了主要的份额,形成了交易模式的互联网化,授信审核的传统线下化,利率定价体系的主观化,大部分风控模式依然以抵押、担保等为主,对企业本身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和科学的评价体系。

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一定是通过自建完整的企业管理系统平台,将过去各类型中小企业管理系统资源进行整合,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等先进技术条件下的企业移动应用、企业云服务系统,构建适合中小企业的

ERP、CRM、人力资源管理、商业分析与方案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中小企业可以低成本地充分利用先进的企业管理系统,对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管理、协调管理等进行有效控制,提升中心企业内部管理能力,降低企业转型成本和未来风险管理上的信息不对称成本,打造一条全覆盖的企业、个人虚拟社区,形成一整套完成的交易数据链、客户信息链、金融产业链,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有效低成本的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最终实现风险全覆盖下的科学定价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环境下的融资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资本加速

该领域的交易是整个模块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有别于当前互联网金融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当前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开始尝试经营融资租赁收益权转让,应收账款保利等非标资产的交易,

所谓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在此笔者需要说明的是过去的非标资产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大量资金进入地方融资平台和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但也需要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说服务的群体大部分还处于中小企业,成交量和成交标的相对较小,一方面解决了非标资产的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也在不同程度上扩大了企业融资项目,丰富了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需求,最后也是拓宽了社会化投融资渠道,有利于缓解当前大型金融交易平台项目与资金严重不对等,大量闲置资金等待项目的问题,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

可以预计在未来若干年,互联网金融交易会初步进入P2B,P2F,F2F等多种交易主体共同参与的市场,突破目前单一的P2P交易形式,无论从交易品种还是交易规模上都会有一个质的变化,实现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场外市场非标资产交易的阳光化、透明、去担保化,最终形成大平台、多功能、产业化的资本加速的功能(如下图)。(笔者在此并不评价该模式的优劣,仅说明该形式或许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3.财富管理

财富管理一直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主要是涉及财务规划、资产管理、投资理财、税务筹划等不同领域。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当中,完全基于互联网进行客户识别、发现,在线进行投资、融资,在线进行客户服务,它的突出的特点就是“人”为中心。根据不同客户的经济状况、人生规划和社会发展情况设计出一整套的财务规划、综合利用平台上的各种金融资产和服务,实现长期的财富增值和保值目标。一方面,通过平台整合各项模块资源、掌握和分析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客户经营行为、和消费行为以及资产负债情况,从而为更准确地挖掘目标客户,提供更合适的产品和更贴身的财富管理手段,从当前的财富管理过多地倾向于产品的销售向客户的综合服务上转型,另一方面,综合的金融交易平台在获取并分析了大量有效数据后,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细致的财富管理服务,为进一步开拓高质量的税务筹划、财务管理、投资理财、家族资产管理等服务提供可能性,因此未来的金融平台将以提供客户更多产品的多元化、服务个性化、专业化为目标,依托平台在客户行为方面的数据积累和深度挖掘,降低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成本,从单一理财扩展到各类型场内外金融产品,最终做到成熟的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体系。

互联网金融未来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思考的领域,在此笔者也无法具体构建一个相当完整的发展思路,但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一定会从金融交易产品开始进行转型,从个人借贷转变为各项非标准资产的交易,并从单纯的资产交易模式升级为多维度框架下的金融综合服务,进行精细化管理,形成服务内容综合化、交易结构多元化、交易媒介多样化的互联网生态社区,并为未来实现权利契约的高度民主化、去中心化变为可能。

摘自: 零壹财经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三个步骤,让你迅速掌握专业人士的思维框架(0)
  2. 2022:  马斯克的2大底层思维模式(0)
  3. 2021:  冰山模型:划分个人竞争力的思维模型(0)
  4. 2021:  电商运营专业术语(0)
  5. 2021:  我们做了8000多次直播后,梳理出7个卖货爆火公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37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11月26日
下一篇 2014年11月2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