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用户的WhatsApp 联合创始人Brian Acton访谈

9 亿用户,被 Facebook 以 190 亿美元收购,团队迄今仍维持 50 人的规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且看《连线》对即时通信 app WhatsApp联合创始人 Brian Acton 的邮件采访。
 
WhatsApp 先发展海外市场的做法跟大多数初创企业背道而驰,为什么要这样做?
 
WhatsApp 一开始就认为自己的产品应该是全球任何地方的人都能使用的。2010年,WhatsApp 推出应用的第一个本地化(含西班牙语、德语等)版本时就发现,本地化策略对于吸引新用户非常有效,到现在已经支持 50 种语言。
 
拓展国际市场的策略之一是跟当地无线运营商合作,在手机上预装 app。WhatsApp 是如何说服对方的?
 
WhatsApp 找的运营商本身理解数据业务对未来的重要性,希望将来能创造更多流量使用和用户。而 WhatsApp 是实现此目标的一个很好的跳板。合作对于运营商、WhatsApp 和用户来说是三方共赢的局面。不过谈判的过程还是比预期更困难。
 
跟运营商的合作是否用户到达如此规模的主要原因?还有其他的拓展手段吗?
 
WhatsApp 致力于让应用在尽可能多的手机平台和运营商网络上跑。但是保证应用的简洁、高效和可靠也同样重要。
 
用户到 9 亿了公司还是只有 50 人,如何做到的?
 
尽可能找到最好的人才,找有工程师思维的人,聚焦核心能力开发,尽量压低运营成本(用高质量硬件,减少服务器数量,尽量不影响员工生产力,极简文化)。
 
App 的开发运营用的是比较冷门的 FreeBSD 操作系统和 Erlang 编程语言,为什么?是怎么做的?
 
因为两位创始人在 Yahoo 的时候正好都有用 FreeBSD 的经历。而且 FreeBSD 的网络协议栈经过了很好的调优,可靠性极佳,管理也很直观。至于 Erlang,WhatsApp 最早的聊天服务器就是用 Erlang 的,团队也曾经担心规模扩大了 Erlang 可能会撑不住,设想过要放弃这么语言,但结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
 
FreeBSD 的优势在哪里?开源的使用更广泛的 Linux 不是更好吗?
 
Linux 太复杂。FreeBSD 的好处是只有一个分发渠道,其 Ports Collection(FreeBSD 安装应用的手段)非常棒。这种简单性的好处是在操作系统层面基本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如果用多样化的 Linux 问题可能就会很多。
 
那 Erlang 的好处又是什么?
 
Erlang 在业界有很深的基础,而且是针对准实时通信的,在处理高并发情况时很有好处,其热代码加载能力对于保持系统运行也很有帮助。
 
在引入语音聊天后 WhatsApp 基础设施发生了哪些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语音中继基础设施。加盟 Facebook 让 WhatsApp 可以利用前者的全球网络的同时无需对自己的核心基础设施做太大变化。后续 WhatsApp 可能会考虑把自己的核心基础设施也迁移到 Facebook 的设施上,同时利用 Facebook 在存储、数据、分析及面向客户方面的服务。
 
WhatsApp 与 Facebook 的集成有什么其他公司可以学习的地方?
 
最好的策略是倾听创始人,放开手让他们自己走。这一点扎克伯格和 Sandberg 做得非常好,他们信任我们,让我们可以有选择地集成,维持业务的连续性。没有给我们施加太多的外部压力并鼓励我们发展,这种做法非常好。
 
WhatsApp 几乎从未开会。工程师说这里的运营跟自己以前呆过的公司完全不一样。不同之处在哪里?
 
事实是少量的开会还是有的。一般说来我们都尽量精简会议内容和时长。我们希望在办公室创造这样一个环境,让大家能够把精力放在写代码、改 bug、开发更好的产品上面。这种东西大部分都是作为公司和文化的一部分原生而来的。但也有些做法是为了保证环境安静和工作高效经过深思熟虑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2年每日活菌大瓶装上市整合营销方案(0)
  2. 2023:  2022地产项目国庆红色主题暖场(盛世华诞·礼赞国庆主题)活动策划方案-39P(0)
  3. 2023:  羡慕了,国家电网工资待遇曝光(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0)
  5. 2022:  思维模型系列之学习金字塔(0)

原创文章,作者:鸟哥笔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0368.html

(0)
鸟哥笔记鸟哥笔记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28日
下一篇 2015年10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