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身上的阿里印记愈发明显 但不会被收购

[摘要]至少到现在,由于阿里的参与,魅蓝Metal已经初步打乱了魅族自己的产品节奏。也许魅族认为自己未来有了阿里的支持会更好,但在笔者看来,阿里所谓的支持,现在倒像是变成了一种挟持。

在10月21日的新品发布会上,魅族延续了请明星现场献唱的传统,将邓紫棋请到了现场。两首歌过后,依然是老白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高喊着“金属潮流民主化”的口号,魅蓝Metal手机被正式发布。这款手机除了是魅蓝产品线里的第一款金属外壳的手机,还有另外一个特殊之处:其系统是基于阿里YunOS的。

鉴于阿里与魅族之间的投资关系,魅族在手机系统层面对于阿里YunOS的提携和支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此次发布会来看,阿里和魅族之间的关系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魅蓝Metal的尴尬

早在这场发布会之前,魅族就已经对主角魅蓝Metal这部产品进行了连番预热:先是打出了“金属潮流民主化”的口号,紧接着提前曝光的魅族新品邀请函也附上了一个金属材质的后壳;再后来魅族又请出了诺基亚这位老前辈以致敬之名行宣传之实。而且,魅族更是把金属的英文单词“Metal”直接作为产品名称。

千方百计地试图以金属材质的高端属性来抵消魅蓝品牌的低端感,魅族也是煞费苦心了。

不过还没完,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部手机的出现,魅族又请来了近年来人气飙升的邓紫棋为其助威。如此这般阵势浩大,甚至可以比得上魅族年度旗舰Pro 5发布会时的情景了。

然后魅蓝Metal发布之后,引起了一片惊呼;很多人开始为魅族的中端旗舰MX5抱不平,因为两者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却遭遇了不同的价格定位,而这种定位差对于MX5而言是极不公平的。

我们来简单对比一下魅蓝Metal和MX5的配置和价格:

魅族身上的阿里印记愈发明显 但不会被收购

从表格来看,MX5在最为主要的几项硬件配置上的确比魅蓝Metal高一些;但是很明显,这种差别看起来非常微小,并不像是不同档位的产品之间的差距。至于其他重要方面,比如说指纹识别等,二者没有什么差别;甚至于魅蓝Metal在金属调色工艺上的成本比MX5还要高一点。

所以综合来说,MX5的硬件配置的确比Metal好一点,但很微小;这种硬件上的小小差距根本不足以支撑二者之间700元的差价。所以不难想象的是,二者实际上已经构成了直接竞争关系;而由于魅蓝Metal在价格上的绝对优势,消费者在面对这两款产品时,显然更倾向于选择它。

所以,实际上魅蓝Metal的出现实际上是非常尴尬的,它已经彻底打乱了魅族之前早已设定好的中高低三条产品线策略;这对于魅族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当然,魅族不可能不意识到这一点,它之所以推出这款产品,自然是有其原因的。

阿里的算盘

魅族这场发布会,到处都是阿里的影子。

在发布会之前,魅族副总裁李楠也转载了阿里员工的微博,并说魅蓝Metal有信心成为天猫双十一的单品销量冠军。接着在发布会上,白永祥宣布魅蓝Metal搭载阿里Yun OS系统;不仅如此,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也亲自上台致辞,大赞魅蓝是天猫上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手机品牌之一。

除了这些,老白还说魅蓝Metal是通过对阿里的天猫大数据进行分析后设计的。而且,最新的Flyme 5.1系统内置的音乐来源已经变成了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其内置地图也是采用的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技术。总之,阿里的影响似乎已经深入到魅族产品的内部,而且深入程度似乎已经超过了预期。

在结合上述内容的前提下去看Metal手机本身,阿里很明显就是希望借用魅蓝Metal来推广自家的Yun OS操作系统;这个计划甚至是在当初阿里投资魅族之际就已经设定好的,因为阿里YunOS系统承载着阿里未来的野心。

目前在阿里的扶持下,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数款搭载阿里YunOS系统的手机——比如说纽曼纽扣手机等;但相对而言,它们都没有魅族这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所以在战略投资魅族半年多之后,阿里终于找到了双十一这样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先是支使魅族打造一款搭载YunOS系统的手机,不计成本地用超高性价比来赢得消费者,再利用双十一的全民网购大潮打造一个单品销量高潮。这样,阿里就可以通过这种稍显倒贴的方式让YunOS在整个移动操作系统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魅族的心思

当然,魅族也有自己的打算。

一方面,作为接受战略投资的一方,魅族的确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与阿里合作;魅蓝Metal手机可以算是魅族交给阿里的一个令其满意的作业。而且,由于与阿里之间的合作,魅族的Flyme系统有了阿里旗下虾米音乐和高德地图的相关服务支持,自然也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而且,根据老白的说法,魅蓝的销量已经增长到了1300万台,可见魅族目前正处于销量上的急剧增长过程中;在此状态下,魅族自然也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保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所以,即使打乱了产品节奏,魅族也不得不顺遂了阿里的意愿推出这样一款手机。

另一方面,魅族推出魅蓝Metal手机,还有另外一个考虑:跟小米4C对抗。小米4C的性价比是很高的,而且其所具备的全网通2.0、USB Type-C等产品特性,让其具备了很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所以说小米4C自然也有冲击双十一单品销量冠军的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魅蓝Metal出现,其超档位的硬件配置让它无可争议地成为千元机领域的佼佼者;按照李楠的说,有信心成为单品销量的冠军。魅蓝Metal很自然地与小米4C形成了直接的外部竞争关系,而且似乎更有胜算。

所以很明显,魅族在这里分明是“将错就错”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既然内部打架无可避免,那就要在外人面前出尽风头。这样以来,即使MX5的销量受到损失,魅族也可以在“魅蓝Metal获得双十一单品销量冠军”的快感中达到高潮。

小结

正如上文所说,魅族越来越多地打上了阿里的印记,也越来越懂得去在营销上下功夫;而且在某种意义上,魅族身上曾经具备的专注、小众、独立、追求极致的独特气质也越来越少,甚至可以是说没有了。甚至还有一些激进的评论说,最终魅族可能会被阿里吞并。

笔者认为,魅族被阿里吞并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魅族很有可能会陷入到一个有阿里参与的自设困局中无法自拔。至少到现在,由于阿里的参与,魅蓝Metal已经初步打乱了魅族自己的产品节奏。也许魅族认为自己未来有了阿里的支持会更好,但在笔者看来,阿里所谓的支持,现在倒像是变成了一种挟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字节跳动企业分析(0)
  2. 2022:  字节跳动职级与薪资体系(0)
  3. 2022:  2022抖音电商商品发展报告(0)
  4. 2021:  运营底层逻辑系列之:福格模型(0)
  5. 2021:  《深度工作》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973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0月26日 下午1:06
下一篇 2015年10月26日 下午1: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