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要向华尔街交成绩单,于是 “四面楚歌” 的百度停止了社招

马上要向华尔街交成绩单,于是 “四面楚歌” 的百度停止了社招
  今天,一封关于百度停止社会招聘的内部邮件流传出来,引起不小轰动:“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于极个别有特殊需求的,需要 Robin(李彦宏)和我特批后方可招人。” 这里的 “我” 是百度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这封信就是来自他。

对此,百度回应说,此举是为了将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小团队成就大事业’ 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即日起我们暂时停止大规模的社会人才招聘,以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校园招聘不受影响。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欢迎你加入百度,在更高效的平台上施展才华。” 但对裁员的新闻,百度没有任何回应。

 但在这个马上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当口,百度的这次 “停止社招” 的行为更多是对华尔街投资者的一个交待,更像是提前打好的一剂预防针。

简答来说,这家公司正处于一个内忧外患的尴尬局面。

百度的营收结构已经很久没有改变了,来自搜索业务的收入一直占到百度 95% 以上的收入,以致于当莆田系医疗宣称要停止投放百度广告时,百度股价都抖了一下。而近年来搜索业务的增长也渐渐遇到了瓶颈。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 36.62 亿元 (约合 5.906 亿美元),同比仅增长 3.3%。

在搜索遇到瓶颈的情况下,百度又一直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IDL、百度无人车、百度筷搜、Dubike、Baidu Eye、小度机器人这些故事,都没有变成现金流。到了最近,百度又决定讲一个 O2O 的故事,并宣称将投入 200 亿到百度糯米。

百度资深分析师陆文双告诉 36 氪,

  对于华尔街的投资人来说,百度目前已经遇到了一个明显的增长瓶颈,而 O2O 又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故事,现在又要投入 200 亿现金到 O2O。这对于华尔街来说,简直是惊吓。百度这次裁员,更多是对华尔街的一种表态,“即使投资在短期内看不到回报,但我们已经很努力地降低了成本。”

外患方面,以前说 BAT 是互联网的三极,但现在只有两极,一边是 AT,另一边是 B。先说百度糯米,前不久,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百度糯米无疑遭遇到强劲对手,受强冲击后股价下跌 3.36%;受到百度投资的 Uber 在国内发展也不顺利,滴滴快的在上海获得国内首张专车牌照,市场份额也占据大半江山,而 Uber 未获得牌照,在多地发展受挫,仍在艰难地和滴滴快的竞争。

更糟糕的是,马云在上周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收购邀约,优酷土豆优质的视频内容将会成为未来阿里电商数字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爱奇艺遭遇劲敌,虽说拒绝对收购意向做出评价,但想必早已经哭晕在厕所。

在旅游领域,百度持股 51%的去哪儿网也是不折不扣的 “赔钱户”,从财报来看,去哪儿网 2015年 第一季度股东的净亏损为 7.012 亿美元,第二季度亏损 8.2 亿元,去年全年净亏损更是达到 23.64 亿,情况严重,且去哪儿业务增速缓慢,机票增速也已经低于老对手携程网。

其实,宏观经济也带来一定压力,本周一,政府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 6.9%,进一步放缓,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令围绕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进一步加重。在多方压力下,阿里今年也在招聘问题上出现重大变化:校招名额缩减 85%,原本 3000 个校招名额最终降至 400 多个。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宣布裁员的公司还有凤凰网、联想、HTC、英特尔等等。

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 2015年 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报告表明当前就业市场整体呈现趋于紧张的局面,求职申请人数基本平稳,但招聘需求人数明显下降。

话说回来,BAT 等公司进行人员缩减,但踏实创业的公司不缩减。人才市场理性回归,能够让这些创业公司以更合理的价格获取人才。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星空露营记】国庆初秋露营主题活动方案(0)
  2. 2023:  【网易博学+】网易旗下文化营销创意厂牌营销手册(0)
  3. 2023:  月薪1.8万,离职却被索赔1000万(0)
  4. 2023:  震惊:国企的降薪潮(0)
  5. 2022:  一图读懂樊登的《低风险创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957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0月24日 上午10:44
下一篇 2015年10月24日 上午11:1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