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人快递到Uber Rush:共享经济的价值何在?

10月15日,Uber宣布将其在美测试的快递业务Uber Rush(利用民间资源为中小型商户提供灵活的快递业务)转为正式业务。从这一举动可以看出,至少在Uber看来,以“共享经济”为基础的快递业务从商业上属于可行,而在国内人人快递、京东众包快递等类似业务的推出似乎也印证了这点,但共享经济核心价值为何;它是否真的能够对旧有传统商业模式起到“取代”或“颠覆”作用;它与旧有商业模式的未来关系应该如何;以民间闲散资源(或称为非专业资源)为基础的共享经济模式背后的各种问题又如何解决则成为共享经济模式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性问题。

以共享经济模式为基础发展起来的Uber出行、Airbnb短租、人人快递等服务在近年来不但获得了很多用户的认可并且持续得到资本方的投资,这无疑从客观上证明了该类模式填补了市场上由于资源分配不均或高峰期资源不足造成的空白,但与此同时其基于社会闲散资源产生的问题不容忽视:

Rush_Blog_NJ_updated-again-400x300

第一,不管是Uber的专车服务、Airbnb的短租服务还是人人快递,都是利用非专业的社会资源为客户提供服务,因此相比标准化的专业服务来说,该类服务虽然更加敏捷、灵活,但这些商业模式的利润其实是以牺牲风险把控成本为代价换来的,因此共享经济模式下的风险发生率更高,问题发生后的纠纷也很难得到规范统一的处理。

第二,由于社会闲散资源的自身局限性,在真正的高端服务市场上共享经济所提供的服务很难与专业化服务进行竞争,而这一市场(低频高附加值市场)恰恰是互联网服务业(O2O)的核心利润来源,因此共享经济商业模式无法完全对旧有传统模式进行替代。

第三,出于对不同商业环境、政策背景、各行业原有从业者利益等因素的考虑,管理部门不可能完全放弃旧有商业模式转而支持新兴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因此官方对此的态度最有可能的是通过长期引导和协调两方对市场进行互补,并同时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

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整合民间闲散资源并依托互联网对这部分资源和用户需求进行对接与分配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可以填补旧有专业服务在某些特殊场景下的空白,但由于专业性较低、风险把控成本高、难于提供规范且高品质的服务等问题,基于“共享经济”的新商业模式将作为旧有专业服务的一种补充,并在未来与旧有传统服务模式进行长期博弈进而达到一种动态平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读书笔记:《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0)
  2. 2023:  快手营销138招——教你玩赚快手(0)
  3. 2022:  抖音视频带货素材在哪里找?(0)
  4. 2022:  微信一定要关闭的6个设置(0)
  5. 2022:  如何利用积分系统提升社群活跃度与留存率?(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9343.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22日 下午5:11
下一篇 2015年10月22日 下午5:1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