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众包配送模式,推动生鲜电商与O2O服务发展

zhognbaopeisong

同城众包配送业务,其模式类似出行领域的专车,社会化全民快递参与服务。每个人在空闲的时间,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选择送快递,赚外快的生活体验。最早看到这种模式是在出行领域的专车服务,后来应该是京东到家的众包模式,汲取周围全民的参与配送服务,包括在饿了么上订餐,也是由京东众包参与者配送;有开摩的师傅、有开车的车主、还有大学生等。在此,讨论下众包配送模式。

有日与友逛某华润商超,在购物完成后广播里一直提示消费满98元的用户可以选择采用免费配送。于是与友开始讨论:作为日益竞争激烈的连锁企业在电商的充斥下,除了价格战之外,物流配送的成功与否,无疑在连锁企业打价格战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而某华润商超的配送体系暂不说投入和运力多强。我们开始讨论为何不借助类似出行领域的专车服务,来自建APP,采用众包的模式,将现有配送人力投入转为全民参与的方式来调动周围每一个有空闲时间的群体;包括学生、广场舞大爷大妈,甚至“互联网”工作者。区域内采取5公里范围内专线2个小时送达的O2O模式,上线每位参与者需培训上岗,其次需要交纳200-500元不等的保证金,配送首单激励优惠券的形式,不但增加参与者的收入,也可以扩散线下更多用户群体采用O2O模式来下订单。

而作为某华润商超这类传统连锁企业如果没有电商思维,仅靠实体购物增加体验感,配送体系的增加仅为用户体验考虑拎东西的烦重而不做电商思维的延伸,或许只能解决短暂的眼前问题。如若传统连锁企业从配送体系的建立,开始电商动作,就可以借助众包模式,将用户体验的真实感放大到极致,用户来商超只为体验不付款不带走所购货物,货物由配送体系按照用户购买金额大小,在众包订单推送里按照不同保障金级别及用户接单累计诚信优先级别配送,并设置配送时间,使得用户得到良好体验。再加之移动电商的布局与交互性数据的积累,相信搭建全新营销载体只是时间问题。

想象总归是想象,但冷静下来还是需要考虑,投入资金、时间成本、货物丢失、时效及人员的管理等。而作为华润万家这种大型连锁企业,能够开始注重用户体验环节里配送的需求已经不错。若将配送需求外包与类似京东众包这种大型平台的配送体系中何尝又不是一种新突破,不过这种本身就存在利益冲突的合作从利益环节来说就已经不成立。

想法这东西任何人蹲半天都可以挤出来,而不得不提的是众包模式的新颖。

作为生鲜电商运营者,2014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额已达260亿元,但物流这一难题从生鲜电商出现伊始就制约着其发展。冷链物流成本占其总成本的40%、销售额的25~40%。生鲜物流主要问题是成本过高、容易损坏、难以保证全程温控,时效性强导致客人不在家时不敢轻易放置于门口。

生鲜电商末端的配送,亦或者说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从未停止过,从最初的顺丰嘿店,定位模糊,到今年嘿店的失败转型,再到顺丰、丰巢、京东及日日顺社区自提箱的布局竞争,从未戛然而止,之所以说众包模式能推动生鲜电商与零售O2O的原因在其所具备的优劣势。

优势:

  1. 节约成本;
  2. 效率高;
  3. 运用共享经济的思维,解决社会闲置资源;
  4. 交互性数据为企业研究用户群体多样化需求和“大规模按需定制”创造了条件。

缺点:

  1. 诚信体系的建立困难;
  2. 接单风险,仍需自备配送团队;
  3. 可能造成人力资源或资金的浪费。

窃喜的是末端竞争的结果,都是在加速行业的发展与进步,食品安全与O2O服务的送到,必将带给更多消费者生活上的改变。而对于末端竞争的企业,不仅需要走摸黑探索的路,更应该在这条路上不断地建立信息智能系统与交互性数据的积累,只有这样营销载体和需求市场的积累才会源源不断的支撑企业发展。

 

本文由 @陕西新农哥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京东总部员工自爆工资与公积金现状(0)
  2. 2023:  中老年网红,下一个流量红海?丨小红书银发博主内容分析(0)
  3. 2023:  两个不同品牌的智能手机怎么传备忘录内容(0)
  4. 2023:  微信视频号如何打造爆款?(0)
  5. 2023:  冲上热搜TOP10!入秋还有九件套?小红书关键词数据搜罗种草方式!(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8240.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12日 下午1:44
下一篇 2015年10月12日 下午1:4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