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新巨头诞生,还是然并卵?

126018766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又一次震荡了我幼小的心灵。互联网拥抱变化是真,但是这变化也太快了吧!百度糯米愤愤的说:“还能不能好好的玩耍了?”但是,这真的是一个1+1>2的好组合么,还是然并卵?

前车之鉴

最近的滴滴快的,58赶集,包括再之前的土豆优酷,这些合并的行业巨头们现在都怎么样了?

滴滴快的和土豆优酷整合之后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而58赶集效果并不是太好。

滴滴快的疯狂砸钱的补贴大战在合并之后愉快的结束,整合了出租车和用户资源,从打车扩展到出行,整个产业的大大小小的业务领域收入囊中,市场估值也在不断上升。

土豆优酷的合并直接减少了两者在版权购买、广告费用方面资金的浪费,综合了各自的影音资源,基本垄断市场之后,一个大视听行业、大 IP 时代等着他们。

而在58和赶集的合并中,合并没有解决两家公司原来就存在的问题:招聘、房产等重点行业的垂直对手的竞争依然强劲;在入口端面临O2O转向带来的改变;在盈利上,它比较难通过合并来改善营收和成本结构。而我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可能更倾向于后者的情况。

风险与机遇

首先,合并之后他们减少了一些领域的直接竞争。整合资源固然为好,可目前如何联手抗衡发展迅猛的糯米和饿了么以及BAT的虎视眈眈似乎更为重要;

其次,面对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你有的我也有,我有的你也有,合并之后的内容增量并不大这种情况。如何利用双方的差异,使自身内容变得更广更深是需要他们去思考;并且,由于团购领域商户议价权大和用户分散和价格敏感等情况,他们一直无法建立起竞争壁垒和提升用户转移成本。

这次合并之后如何增加自己的议价权,留住自己培养的用户也是他们面临的挑战之一;

还有,我认为之前美团就属于烧钱砸市场的主,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现在合并之后一起烧更多的钱?如何把规模优势利用出来而不是成为累赘需要合并之后双方一起去探讨。

未来

从团购到O2O,美团和大众点评不得不说是成功的。

美团业务越来越多,看似前景美好,但是面临众多追兵与堵截:猫眼电影,美食面临糯米等团购平台步步紧逼;生活服务有58以及众多垂直领域的O2O企业竞争;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大战迟迟不能结束;酒店和旅游有去哪儿和携程两座大山(过阵说不定就变一个了)。如果能做好,一统江湖,便是又一个巨头的诞生,虽然可能性不大;维持现状,各个领域都有份额,还算过得去,那合并无非为了生存与巩固,是一种被动的无奈之举;或是各大市场被瓜分,BAT最终覆盖各个领域,成为然并卵。

这一切,需要时间去验证。其实我觉得乘这个契机,投奔阿里或者腾讯门下,依托平台优势,成为一个真正的巨头,一统江湖也不失为妙计。即使公司没法绝对主导,股权被稀释,但是,一百万的百分之十和一万的百分之九十谁好谁坏,明眼人一看便知。

 

本文为作者@殷杰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涨粉,UP主涨粉技巧有哪些?(0)
  2. 2023:  B站数据分析,UP主粉丝画像如何看?(0)
  3. 2023:  要多搞笑才能上B站热门?(0)
  4. 2023:  安卓哪个提醒办事app哪个好?(0)
  5. 2023:  小红书9月榜丨复古时尚博主火爆出圈,搞笑类成最吸粉赛道(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7569.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3:50
下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4: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