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U5388P2DT20121025083323

几个月前一件事情在媒体圈炸开了锅,继而引起了各方分析和讨论,这就是马云携12亿重金战略性入股每一财经。时间往回推一年,去年新媒体平台虎嗅引入了新股东上海云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企业法人为阿里巴巴。时间再往回倒过来,今年9月14日马云旗下另一家公司蚂蚁金服1.5亿美元入股36氪。

企业与媒体的边界被打破

除了第一财经、虎嗅和36氪之外,阿里系还通过投资新浪微博变相投资了新浪门户,无论外界从业务的角度做了多少解读,都无法确认相关媒体在新闻报道上是否会向阿里系进行利好的报道,毕竟如此错综复杂的业务关联之下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今年还有一件投资案例颇值得玩味,那就是叫蓝标的公关公司3500万增值了新媒体平台界面,取得界面网站3.89%的股权之后成为界面的第七大股东。蓝标本身的业务是公关,其中有一部分的业务就是通过与媒体的关系帮助一些企业做形象包装,发软文自然也是这其中的一部分。

企业和媒体在传统商业世界里是并行互依的关系,然而互联网时代这个边界被打破了,尤其是新媒体时代,很多企业都开始建立了自己的新媒体矩阵。大量的企业热衷于建立自己的新媒体除了传统媒体的势微和想要拥抱互联网之外,其实还有两个最主要的目的:一个是摆脱媒体的控制,另一个是自建流量中心。

传统企业很大一部分是被媒体裹胁的,生死往往在媒体的一念之间,在媒体面前一般的企业都是弱势群体,必须按照媒体的游戏规则来做事,这直接催生了一部分媒体人的腐败,企业被记者要挟封口费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

另一方面传统企业的业绩很多依赖于媒体刊登的新闻报道和广告,每年付要砸大量的资金去做宣传,然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传统企业的势微,宣传效果越来越差。于是很多企业开始选择放弃传统媒体转而拥抱互联网媒体,而通过新媒体建立自己的用户粉丝群所获得的用户则更加精准。

随着新媒体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这方面的布局,虽然这些新媒体极少有能够坐大的,但是群蚁的力量也是不可小觑的。而再大一点的巨头们索性直接投资进行媒体投资,或者建立自己的媒体平台。

企业媒体时代来临

商业世界没有新鲜事,一切新的都是旧的,只是重新包装出来了而已。企业投资媒体这事也不新鲜,早上互联网刚刚开始发展的初期就已经有了。最典型的就是盛大突袭收购新浪门户的案例了,虽然最终盛大被新浪毒丸逼退,但是先例已经打开。

除了盛大投资新浪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腾讯建立门户,百度建立新闻中心和百家平台,淘宝自己也建立了淘宝头条等等。互联网天生带有媒体属性,这直接导致了互联网企业只要做到一定规模之后,都会由然而生一股做媒体的心来,就连做杀毒软件的360也开始建立了自己的新闻中心。

新媒体时代把这个门槛给拉低了,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力量,大量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媒体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的社群时代,企业想要更多的生存下去,必须要让自己全盘的媒体化,企业即是媒体已然是大势所趋。

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承认,企业媒体时代已经来临,媒体将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而会成为所有企业的标准配置。

未来的媒体将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是独立的纯粹媒体平台,对应的就是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

第二个是以商业报道为主营的投资型媒体平台,对应的是36氪这样的平台,媒体只是他们的一个手段,对接创业者和投资人才是最终目的,媒体外衣下其实暗藏一颗风投的心;

第三个则是以企业和个人为中心的自媒体矩阵,他们的影响力虽然不及平台强大,但是群蚁相聚可渡天险,大量的自媒体人的抱团所展现的力量也是非常可怕的。

每日新闻该如何解读?

企业媒体化对于商业社会来说是大势所趋,高度互联网化后的商业社会里,只有建立了自己社群的企业才能更多的生存下去,但是这也会带来一个非常负面的后果,那就是新闻将变得不再纯粹。

虽然新闻很早以前就已经不再纯粹,大量的软文也早就充斥了我们目之所及的所有媒体平台之上,但是对于一个平台来说,为了更长远的企业发展会做出一个权衡,软文和价值信息之间会有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只有掌握了最佳的平衡点,平台才能持续性的经营下去,否则会死在软文的海洋里。这对于自媒体来说也是一样,能够最终获得用户认可并帮助企业发展的自媒体都会掌握好广告与价值信息的度。而一味追求短期广告效应的自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都是一定会被用户和市场给抛弃的。

但是无论这个度如何把握,都否认不了广告的即定存在这个事实,尤其是三流平台和自媒体短期内造成的影响力有一定的保存时效。而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将变得不再透明,正反并存真假莫辩的海量信息让真相变得离民众越来越遥远。

目前开始出现了很多辟谣的第三方平台,搜索引擎也开始对于搜索结果进行甄别,但是目前来说收效甚微。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信息绝大部分都是垃圾信息,在海量信息中甄选有价值的信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且互联网信息很多时候都是短时间内的热点爆炸,然后不断演生出信息变种,这些变种信息会不断的冒出在线上甚至是线下。

这事除了持续性的投入,或许是永无尽头的,我们唯寄希望于看到信息的人,多一点思虑少一点盲从。

#专栏作家#

艾瑞克,微信公众号:艾瑞克自留地(ID:zwlp520),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互联网观察员。自06年起持续关注互联网行业发展,对互联网各种商业模式和案例有些粗浅认知,长期混迹于各大新媒体,发表一些浅知拙见。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涨粉,UP主涨粉技巧有哪些?(0)
  2. 2023:  B站数据分析,UP主粉丝画像如何看?(0)
  3. 2023:  要多搞笑才能上B站热门?(0)
  4. 2023:  安卓哪个提醒办事app哪个好?(0)
  5. 2023:  小红书9月榜丨复古时尚博主火爆出圈,搞笑类成最吸粉赛道(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7451.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3:50
下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3:5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