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移动互联还有哪些玩法-腾讯P4级产品经理方魁访谈有感

腾讯第一个专家级产品经理方魁,他在互联网领域历练了10年之久,算得上是难得的互联网人才。一次访谈,让我窥看大咖是如何玩转移动互联的。

方魁,2005年加入腾讯, 2012年晋升P4(腾讯产品经理最高级别),成为腾讯第一个专家级产品经理。在IT界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品领域拥有多年丰富经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腾飞。他兢兢业业用十年打造出了亚洲第一移动SNS产品——手机QQ,在互联网磨砺了十几年的他见证了互联网发展。

问:兴趣部落是下一个社交机会点?说到移动互联改变生活,在社交方面冲击甚大。首先是QQ,后来是微信,那么下一个社交机会点在哪呢?最近很火的兴趣部落会是两者的承接吗?

答:方魁沉默稍许,然后凌笑答道:“这是很难去预测的,但是我认为未来去接替微信的社交媒体一定不是从微信复制出来的一款产品,但也不一定就是兴趣社交。因为每个人的兴趣是不一样的,越是具备一些明确的属性,就越可能在各自最擅长的领域去做,比如健康类,餐饮类,声乐类等。如果说我有这样一个产品,所有的知识和领域全部覆盖,它就只能是一个很中心的平台。QQ和微信就是一个很中心的产品,只是起了连接的作用,可以去扩展其他的应用。很多类似的新产品知识换了一个壳而已。所以看一些一线品牌的衣服,越是高昂,越是主打“黑白元素”,不需要耍花招,去哗众取宠。”

问:未来是智能硬件的世界,互联网将变成中坚力量。在过去的10年,互联网已经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而影响,那么在未来10年,互联网还会在那些方面承担怎样的角色呢?

答:最近的十年,互联网是跟着手机在成长的,可能下一个十年是穿戴设备,手表、眼镜、汽车配件或者小家电。现在市场上能看到的一些水壶,具备一些物联网的特性之后,就能记录用户喝水的情况;未来可能牙刷、甚至吃饭的碗,用一些高科技的材料包装成有“逼格”的智能硬件设备,去计量你的健康情况,一天摄入的卡路里等。我去年接触比较多的是汽车方面的讯息,汽车现在是有很迫切的愿望往应用的方向走,有不少的人会想去接入wifi,提供充电服务,或者在车上能提供最新的股票资讯。几个月前,汽车行业通过调研了解到一个最强烈的需求,就是提供股票资讯。

问: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很多人都选择投奔互联网行业。“根据您十年的工作经验,你认为移动互联网人群具备什么样的共性?

答:方魁对此似乎很谨慎,若有所思:“比起PC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人群,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人群更加广泛,更难去定义。以前就是那些经济条件越高,知识水平越高,越年轻的人用电脑的可能性越大。现在因为门槛降低了之后,用户人群年龄从三四岁跨越到五六十岁甚至是一些岁数更大的老人家。QQ发展了十年,最核心的人群年龄层还是18-35岁,往后倒退个十年,这群人当时多大?确实就是最年轻、学历更高的那部分人。微信的用户人群就比较平衡,因为它一开始就从成年人切入。”

问:对准备进入互联网的传统企业或创业者有什么建议?请简单说说。

答:不管是自己出来创业或者在大公司,我觉得还是要多去外面看一看。而且,未来企业要持续发展,就要启动C2B模式,并且把经济共享的概念落地。类似‘大咖驾到’这样的平台正好符合上述两点,它相当于把渴望创业或转型的人和拥有丰富经验的互联网人士连接起来,给大咖和企业主双方都提供拓展视野和锻炼能力机会的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在这个互联网圈子已经十年了,方案结合能力是比较强的,是可以把我经历过的最终形成的比较高效的解决方案,跟不同行业的人去分享。同样的,“大咖驾到”也给我一个透明公开的平台,认识不同行业的牛人,接触新的资源,经验互换。

总结:作为腾讯P4的产品经理,对整个互联网的思考都是战略级的,他们的眼光肯定在普通人之上,定位于未来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全局,而从他们这些大咖的世界里,我们或许可以窥见未来的商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传播方案(0)
  2. 2023:  探索知识体系的框架搭建(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6.逆向思维模型(0)
  4. 2023:  《人民日报》推荐:9个走出低谷的好方法,建议永久收藏!(0)
  5. 2023:  《世界十大学习方法》之番茄工作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547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18日 上午9:22
下一篇 2015年9月1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