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95后说不:人生不是商业模式

“你们老得太快,因为你们对自己成长的期待太急切,因为你们沉溺于虚拟世界,忘了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对95后说不:人生不是商业模式
  95后,出生在一个人人讲商业模式的时代,以至于很多人产生幻觉:人生就是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急躁的年代,21天完成49斤减肥计划,100天完成100万销售任务……这些都已经不是互联网速度了。一秒变女神与一秒变土豪才是互联网时代追求的所拍即所得。

家长们认为,童年要赢在起跑线上,钢琴、芭蕾、奥数都少不了。年轻人认为,个人成长等于商业模式的建立。如果到了三十而立还没有成功迹象,基本上就可以安心去做一个备胎了。大众传媒的推波助澜使这种简单化与标签化的社会认知更为严重。

北京某大学一份研究生创业意向调查显示,71%的学生将“创业能使个人获得不断的成长和发展”和“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列为创业最大吸引力。

名校辍学创业成为人们对95后最刮目相看的标签。

  能够不读书而在一夜之间创业成功的,大部分是天才。

带坏头的人都在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戴尔电脑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等,都是辍学创业成功的人。但中国最早的辍学创业失败者,却已经没人记起了——他们倒在2000年的中国第一拨互联网创业泡沫里。

那五名辍学创业的清华大学学生是:鲁军、童之磊、马云(不是那个马云)、陈曦、刘颖。总裁鲁军是清华大学停学创业第一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因创建易得方舟公司在1999年7月18日办理停学。他们的举动在当年引发热烈的讨论。

与马克·扎克伯格类似,五位清华学生当年花了6个月时间把他们的“化云坊”运营成教育网内最大的个人网站。停学一个月后,第一轮近千万元的投资使这个不到10人的团队迅速膨胀成有60多名员工的企业。不幸的是,他们遇到了2000年6月纳斯达克股市大跳水以及接下来的互联网冬天。资本无情撤走,到2000年年底,公司五人核心团队走了三个,公司账上只有几千元余额,剩下40多名员工的工资根本开不出来。

是否辍学创业,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揪心话题。某卫视一档节目,某期的主角就是一个打算辍学创业而遭到家人强烈反对的男生,评委们却对男生同情有加,深觉这种无畏的企业家精神正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吗?一腔热血就能让一个学生走上人生巅峰吗?

辍学创业的结果,在国外与国内为什么经常有天壤之别?天奇阿米巴投资合伙人黎俊辰探讨过其中的原因,他认为,关键区别在于中国很多创业者的项目创新太少,如果创新性不足,比拼的还是资本、经验,辍学创业自然没有优势可言。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说得更直白:“我有时候在学校里看到一些90后特别热情地去创业,我跟他们讲,你最好把书读完,这是第一。能够不读书,一夜之间创业成功的,大部分是天才……在我投资20年的经历里,碰到的天才是极少的,傻B居多。”阎焱劝诫辍学创业者,别“把爹妈赚了30年的钱给糟蹋了”。

有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达99%以上。

  年轻人就一定要成功吗?

一个在美国读了MBA回来的外企高管说:如果没有创过业,都不好意思回学校跟师弟师妹交流经验。什么事情让圈子里的人最兴奋?那就是一个教授抛下自己的学生去创业。

成功学还在流行,只是换了一个更洋气的名字出现——创业。以前,诸如“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的新闻,是一种对社会现象的讽刺;而今,北大硕士毕业后去开米粉店,被视为新潮行为。虽然伏牛堂主张天一刚开米粉店时,曾经因为不知道怎么向家人、老师和朋友解释而几宿睡不着觉,但后来那些收到各种高大上工作录用通知书的同学,最终被他的名气淹没。

某些资本追逐90后创业者。IDG设立了1亿美元的90后基金,专门投资90后创业者以及针对90后生活方式的创业项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称,90后创业者时代已经到来,还预言下一代的马云、马化腾将会从这些人里出现。

某些资本嫌弃90后创业者。一位风险投资人认为媒体给90后加的标签是一个伪命题,“任何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在我看来,90后并不是一个整体很牛逼的群体”。

西少爷肉夹馍创始人孟兵自述:“我2013年开始创业,做的产品挺多,比如智能家居、App、移动互联网、IT培训,有赚到钱的,但大部分是死掉了的。”

年轻人就一定要成功吗?一定要到北上广锻炼自己吗?一定要加入罗辑思维粉丝团以增加自己的脑容量和“Bigger”吗?

美国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薛涌写了一本书,名字叫《年轻可以一无所有》。他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我在北大读本科时扫过厕所,在耶鲁读研究生时从垃圾站捡旧家具……希望我自己的后代学会。”

薛涌在书中举了美国年轻人的例子:“大学毕业后有所谓‘先到纽约的地下室和老鼠当同屋’的说法。这其中包括许多富家子弟。乔布斯创立苹果前,居无定所,靠捡易拉罐换几个钱,周末到教会慈善机构蹭饭。只是大家觉得这样很酷,社会也对之尊重,不会称之为屌丝。乔布斯自己回忆起来,也称这是最美好的一段生活。”

  没有一个成功是天上掉下来的。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创业成功,一朝上市,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什么赚钱做什么,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心态。

前微软中国区总裁高群耀对年轻人的急功近利深有体会,他认为“大腕们都没大学毕业”的假象让很多年轻人产生了误解,“成功不需要努力,明早睡觉起来没准儿就行了,这是挺危险的想法”。他告诫年轻人:“没有一个成功是天上掉下来的,至少我没见过。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跟我共事那么多年,他们的成功背后,有多少次重复、多少次努力、多少次执着、多少次失败,谁知道?”

“如今的很多年轻人,不仅要早早买房,还要买大房。买不起就到处泄愤,仿佛别人欠着他们的。”薛涌在书中描述年轻人的这种心态:“你们老得太快,因为你们对自己成长的期待太急切,因为你们沉溺于虚拟世界,忘了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马云说:风过去了,摔死的还是猪。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0)
  2. 2023:  阿里AIPL:用户增长分析的核心模型(0)
  3. 2023:  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0)
  4. 2023:  ​教你写一份老板看得懂的抖音运营方案,超详细!(0)
  5. 2023:  抖音电商算法深度解析,讲透权重&流量分配原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51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14日 上午11:20
下一篇 2015年9月14日 上午11:2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