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等“妖股”神蹦极 幕后操纵者被查罚款千万

暴风科技等“妖股”神蹦极 幕后操纵者被查罚款千万

“妖股”演“神蹦极”,对投资者利益和信心的重挫尤为严重。基于此,对幕后操纵者的严厉打击态势当保持下去,尤其该盯紧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公募或私募基金等机构的举动。

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被投资者称作“妖股”的股票,幕后操纵者终于浮出水面。9月11日,证监会通报,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案件审查完毕,当事人将被处以千万元以上的罚款。曾经搅动舆论江湖、在四五月份创造过“股坛神话”的几只牛股,如今被曝这番“真相”,这无疑引人深思。

证监会打击市场操纵行为,是有的放矢。要知道,上述“妖股”此前暴涨诱多,一度成投资者追逐的热点,但随着股市深度调整,其股价均出现跳水,对投资者利益和信心的重挫尤为严重。而监管层严查股价操纵,也是对交易公平的维护。

但在网上,有声音指出,马孙两位“操盘手”不过是先挂天量买单再撤单;这种游资对股票的炒作搅活了市场。这些看法有失偏颇,二人不是简单的挂撤单行为,而是采取“反复”下单撤单的方式,与普通股民正常的下单撤单明显不同,更重要的是二人之后又反向卖出。这是种利用资金优势进行虚假申报,以操纵市场牟利的行为。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二人此次撞上枪口,不冤。

值得深思的是,为何这些操纵者明显违法、损害交易公平的行为,却得到许多人的理解包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股市操纵行为长期泛滥,使得广大投资者对此习以为常。现实中,一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动辄连续涨停,背后常常有操纵者的影子。在这场资本游戏中,主导者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募或私募基金、民间游资等。少数“幸运”的小散户或许能搭上顺风车,赚上一笔,但多数跟风散户往往损失惨重,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股市中,这种庄股横行的现象,显然与监管部门一度执法不力有莫大关系。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股价异动背后的市场操纵缺乏足够敏感,法律虽然对于市场操纵有明确的界定,但落实到现实中的执法却没有跟上,大量参与市场操纵者未被追究,即便受追究的,处罚也不痛不痒。此次两位幕后操纵者因操纵市场被严处,是个积极信号,但愿这样的高压监管,能长期保持,以铁腕重塑资本市场法治。

当然也要看到,涉事二人虽操纵市场,但他们实际能量并不大。暴风科技此前一路暴涨,翻了数十倍,马信琪操纵暴风科技不过才40多万的盈利,而暴风科技流通市值最少时也有几十亿,所以,如果要说谁能在暴风科技股价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马孙这类民间游资恐怕还不够格。

此前就有舆论质疑,暴风科技等创业板股票的一路狂飙,背后是公募基金联合坐庄。当时比较常见的现象是,许多创业板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多家公募基金赫然在列,这些公募基金看似属于不同的持有人,但是实际上管理权全在同一个公司。这些基金很容易通过相互之间对倒,其是否操纵股价,也希望监管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查处操纵股市,要拍蝇更要打虎。事实上,相对民间游资,包括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公募或私募基金等机构,在操纵市场时往往有更大的信息或资金优势。故而,对这些机构的一举一动,监管部门恐怕应盯得更紧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0)
  2. 2023:  阿里AIPL:用户增长分析的核心模型(0)
  3. 2023:  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0)
  4. 2023:  ​教你写一份老板看得懂的抖音运营方案,超详细!(0)
  5. 2023:  抖音电商算法深度解析,讲透权重&流量分配原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50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14日
下一篇 2015年9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