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明:微信会成为物联网中心吗?

摘要: 智能硬件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超级APP来连接各个智能设备。这次微信和硬件的首次大规模结合,还是让人触摸到一些希望。

刘湘明:微信会成为物联网中心吗?

钛媒体注:本文为《商业价值》杂志出版人、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为《商业价值》杂志9月刊撰写的卷首语,微信已经具备了抢占物联网制高点的可能性,但还需要哪些成熟条件?

几天前,作为评委去参加微信硬件创新大赛的决赛。决赛展示的13个硬件创新项目,是历经8个月从400多支参赛报名的团队中遴选出来的,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智能硬件创新阶段性最高的水平。

根据比赛中披露的数据,微信已经接入厂商2433家,激活的设备达到2500万。考虑到微信的特征就是可以把任意两个有信息处理能力的节点连接在一起,这个节点现在主要是人,但也同样可以是产生信息、接收信息并作出反应的智能硬件。现在智能设备与微信用户之比大约是1:20,依照这个发展势头,微信很有可能抢占物联网的制高点,成为事实上的物联网中心和操作系统。

但是要走到这一步,微信硬件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过度的连接,稀缺的功能。或许是因为微信的原因,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在强调连接的功能,很多项目都在试图增加社交的元素,例如一个项目在考虑小孩子在纸尿裤里尿了几次一次多少,都要在微信上分享一下。但很多时候,连接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相对于费尽心力把一台洗衣机智能化连接到微信上,让客户了解转速、用水量等数据,我想更多的人关心的是,如何能够让换下来的脏衣服自动被洗净、烘干、熨平甚至跑到衣柜里去……毕竟驱动这个世界前进的动力,很大一部分都是懒人的懒惰。但是在这个场景里,需要解决的绝不仅仅是把发展了几十年、已经非常成熟的家用电器智能化,而是要重新把功能连接起来,甚至要重新发明功能,重新定义家用电器。这种连接功能甚至重新定义功能的需求,解决方案很可能就是服务机器人的出现,这也是未来创新智能硬件非常重点的发展领域。

第二、技术背后的人文关怀不能忽视。对孩子和老人的关怀,也是进入决赛的项目关注的领域。但是我担心的是,这种对孩子和老人提供关怀的硬件乃至体系越智能越完善,是否意味着父亲或儿子就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和借口,把自己对亲人的关心通过技术来实现,反而事实上造成了陪伴亲人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还有,把老人的种种数据——从位置、心率,到起夜次数、活动范围都统统获取并管理起来,会不会触碰到一些老人的隐私和自尊?当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候,我们反而需要更多考虑情感。对于智能硬件创新也是如此,如何保持技术和情感的平衡,未来会是越来越难以回避的问题。而且,越是好的产品,越要面对它。甚至在规划一个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应该是,有没有非技术的手段可以解决?

第三、对数据的应用不足。微信是个巨大的数据池,但是遗憾的是,这次的大赛中,没有对数据分析和利用非常到位的项目出现。这可以归结为硬件创业起步的时间尚短,但也和中国商业环境一贯对于数据的分析和利用重视不足有关。

此前智能硬件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超级APP来连接各个智能设备,造成新的信息孤岛效应,无法形成网络效应。这次微信和硬件的首次大规模结合,还是让人触摸到一些希望。硬件的创新很难一蹴而就,需要不断迭代。相信随后的微信硬件大赛,出现大惊喜的概率会越来越高。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蓝V账号矩阵搭建及应用建议(0)
  2. 2023:  拼多多仅退款的处理方式(0)
  3. 2023:  win11电脑桌面记事本的锁屏密码怎么取消掉?(0)
  4. 2023:  安卓系统手机桌面记事本便签软件哪个好用(0)
  5. 2023:  小红书隐藏爆款话题!月增长率169.07%,数据透视三大玩法(0)

原创文章,作者:mingmingev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241.html

(0)
mingmingevemingmingeve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12日 上午8:47
下一篇 2015年9月12日 上午8:4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