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价南派三叔这个产品经理和他的产品《盗墓笔记》?

8月17日,盗墓笔记粉丝(以下简称稻粉)期盼五年已久的长白山张起灵回归日,南派三叔发出微博,至此盗墓笔记系列最终结束。

QQ截图20150817175409

盗墓笔记从06年首发至今,南派三叔用十年时间经营。从互联网产品规划角度看,这十年的工作就是一个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作为脑残稻粉的本喵,来给这个PM和这款产品打个分,然后求证,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是不是真的?

一、产品背景

有多少产品er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清晰且逐步执行的?在公司这几年,身边的PM、运营喵也是车水马龙,从射鸡湿、程序猿转行来做PM的大有人在。聊起为啥做产品狗,往往最多的答案是:本来不想做产品的,但是… …

三叔最初是做外贸的,然而06年外贸行情滑坡,三叔迫不得已开始在网络上进行文学创作。在外贸公司,三叔曾做过广告美工、软件编程、国际贸易等诸多工作,这也是三叔能在网络上连载《盗墓笔记》的成因之一。

这款产品不是领导的授意,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当时并无盗墓文学),也不是从用户需求而来,完全是PM自己脑暴,外在机缘巧合促成了《盗墓笔记》的诞生,幸也!

二、产品目的

从小就对古墓之类的特别感兴趣,休闲就是看看杂书,什么书都看,字典都一个字一个字看完,不一定会一直写作,但是起码会把一本写完。

你会发现,三叔生来具有产品狗的特质:什么书都看,兴趣广泛。像所有产品经理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改造意愿;有一个感兴趣的领域,对应互联网行业(O2O、OTA等);同时喜欢看书和写作,对应市场分析的产品策划(当然,阅读和PRD写作更是产品必不可缺的技能);看字典、写完一本书,这是对产品的狂热、对责任的坚持,相信每个产品人都有相同特质。

写这本书,三叔完全出于兴趣,结合自己写作技能。庆幸自己,梦想单纯是做一款产品从未改变,改变用户行为习惯,方便普通人的生活。

三、构思策划

产品经理能力矩阵要求PM在产品设计时,从产品基本功能点出发,以用户需求分析为依据,结合市场竞品战略,设计可用性、可操作性强的产品,并且能完成长期战略布局。

我们进行产品设计时,默认首先从战略目标入手,然后是用户需求。三叔确早早确认以盗墓体为产品功能点,围绕功能点进行产品设计。

  • 以盗墓体小说为功能点,用户需求自然产生。彼时市面网络小说混杂,多为青春校园、武侠玄幻为主,用户审美疲劳,此时如江上清风的盗墓体出现,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再合适不过。
  • 另一部盗墓体开山之作《鬼吹灯》与《盗墓笔记》几乎同时发布,两本书都选择由八章篇幅讲述八次下斗的故事,同样使用摸金校尉等专业名词定义产品角色。不同于《鬼吹灯》重故事情节畅通与古代社会场景展现,三叔重点讲述故事匪夷所思与各种势力的角逐。
  • 这个产品最核心的三条线为:长达千年多个盗墓势力的阴争阳斗、无邪张起灵王胖子三个主人公的友情&基情lol…以及八个地下墓穴探险故事。所以产品清晰交代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涵盖矛盾、感情、斗争,正是依靠这三条线,这个产品才最终成为一款爆炸性产品,在业内独树一帜,奠定了三叔产品经理的江湖地位。
  • 因为三叔挖的坑太多太深,且直到完结也未填平,本喵不敢说PM对长期战略布局做到合格。因为出版商(网站)催稿,三叔可能未对产品进行长远规划即把PRD交由设计开发,但是之后摸石头过河过程中展现的对产品架构(故事架构)编排调整能力,在产品经理中属上乘。

四、产品开发阶段

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关系产品视觉形象、功能流程是否畅通,喵哥把三叔从连载开始到第八章大结局下连载完这段时间视作开发阶段。

时间进度

开发过程里最大的难度当属出版商每天叨逼叨催稿与三叔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的矛盾。映射到项目里,就是PM、领导整天催射鸡湿和程序猿进度。我们都知道开发速度与产品质量从来对立,孰轻孰重每个产品经理都有自己的秤。显然出版商选择了进度,三叔最后也经历封闭、精神病等折磨。Ps:愿所有PM、程序猿、射鸡湿、运营喵和谐相处。

版本与调整

06年开始连载到11年结束,三叔发布小版本无数,大的总共8个。在漫长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产品经理对产品的理解越来越深刻,调整必不可少(请射鸡湿和程序猿原谅启用初稿的人)。其中秦岭神树一章与原文脱节,可算作APP里可有可无的功能页面。

渠道变化

发布平台由最初的贴吧,到起点,再到实体书发布,最后自己创办杂志,三叔不断优化发布渠道。在渠道千变万化时,三叔也能适时调整,给用户最便捷的阅读渠道,同时寻寻求商业最大化。当然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变化看成项目组成员进出,铅华洗尽跟三叔这个PM绑定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产品精神

直到开发深度接触一线,通过用户需求三叔发现,基腐文化是《盗墓笔记》这款产品主要受众的朴素需求。伟大的产品经理总是会审时度势,三叔不会在页面上标明产品的基腐文化,但是在很多细小的地方,总是会给预留入口,给模糊的倾向。

五、上线与版本更新迭代

2011年大结局下初版,产品发布上线,团队欢呼雀跃,三叔却不能松口气,因为用户并不买账。之前因为构思策划阶段并没有深入思考,开发过程中寻求功能满足用户需求(挖坑,很多坑),导致上线时功能冗余(坑没填完)。

此时三叔作为产品经理的潜能彻底被激发,连带开发阶段的思考布局,甩出《沙海》、《藏海花》、《十年》等N多个重磅更新版本,用户满意,APP store好评、五星满满。

作为入行不久的产品经理,三叔劣根很难短时间消弭,虽然减法做的足够好,但还是在新版本上甩出了很多新功能(又挖了很多坑)。这次的坑,并没有天马行空,而是根据产品属性添加一些周边功能,也算是打磨了一个爆款后,融入到血液里的PM技能。

六、商业与生态

如果说三叔优秀的产品经理你不信,那三叔绝对是牛逼的商业产品经理你绝对会服。这款产品上线后,市场反应炒鸡棒,三叔迅速开发周边生态,在杂志、话剧、手游、书友会、漫画、电影、电视剧等多产业进行布局,凭借《盗墓笔记》这款产品建立起的平台优势,为南派投资吸金无数。

且你看这些布局不像某视,依靠视频门户起家,说是布局多个产品,其实是无奈转型,一因为在线视频的确烧钱不好做,二因为某米在前,有可以“致敬”的对象。

互联网流量为王,很多千万级流量产品苦苦思考变现手段,寻找乏术的产品只能草草卖掉。三叔商业化信手拈来,甚至凭借这一款产品IP,有模有样建立起盗墓生态,绝对惊掉很多老产品人的下巴。

七、总结

三叔和《盗墓笔记》这款产品能成功,喵哥总结以下几点分享,也是优秀产品经理必备技能:

从“受众”基本点出发,不忘初心

三叔写《盗墓笔记》的出发点就是真心爱盗墓、爱写字,这是澄澈的人在做澄澈的产品,用户可以看得见,也是三叔在精神病出现的情况下、商场复杂的生存环境里,还能坚持下来的原因。

不断试错中修正

漫长的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三叔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产品细节把握到位。不怕错误产生,不断试错中寻找合理。

清楚手里有多少资源

最初三叔手上资源并不多,最大的资源就是他自己。依靠精力换时间,依靠时间换空间;当产品经理南派三叔逐渐成长,发现用户是他最大的资源,他就悉心维护好这些资源;到现在会发现,三叔哪里都有资源,希望三叔不会盲目。

沟通

与众多优秀的产品经理一样,三叔的沟通是高效的。总会拿出写作的耐心向出版方、跟用户、跟自己内心沟通;了解新世界,通过最新的书友会、微博、微信与所有人沟通;不能否认,三叔花费大量时间在处理版权问题同时,依然出色完成所有人对他的期待。

最后我们发现,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三叔这样的人,是不可多得优秀的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最值钱的20个管理工具,会用一半的已年薪百万。(0)
  2. 2023:  会员体系的成长值,原来是这么回事(0)
  3. 2023:  引爆用户参与:消息重弹,让您的推送不再被忽略(0)
  4. 2023:  咪蒙团队转型做短剧行业,年收入近2个亿(0)
  5. 2023:  怎么找回删除的手机备忘录信息?简单的方法分享给你(0)

原创文章,作者:Luff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3957.html

(0)
LuffyLuffy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11日
下一篇 2015年9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