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资本市场青睐外卖O2O 横纵向延伸可衍生增值业务

2015年下半年,继百度外卖获得2.5亿美元融资后,“饿了么”和“生活半径”先后获得6.3亿美元和3亿元融资;而早在2014年9月,“到家美食会”已获得D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外卖O2O成为资本市场宠儿。作为O2O模式典型应用,外卖O2O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未来横纵向延伸产生的衍生业务,都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11-10

外卖O2O具有高频低价的特点,未来将达到万亿级消费规模。低价是消费者最容易尝试和接受的模式,高频又以规模效应弥补了低价上的损失。高频低价的消费模式比低频高价更容易打造万亿级的消费市场。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O2O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已突破150亿元,订单规模达到3.7亿单。虽然高频低价消费模式具有迅速拓展市场的先发优势,但并非促成商业模式成熟的充要条件。团购模式也具有高频低价的特点,但是单纯的低价策略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最终“去团购化”向“服务驱动”转型。因此,外卖O2O成就万亿级消费市场的关键是在高频低价的基础上,构建高效的信息处理和餐饮配送服务体系。

利用高效信息和配送服务体系,横向拓展其他外送业务增加收益。外卖O2O成功的关键在于打造高效的信息处理系统和餐饮配送服务[1]体系。拥有上述两大核心服务能力后,外卖O2O企业可以与商超、便利店、咖啡店、花店合作,将服务能力延伸至零食、生活用品、饮品、礼品等的极速购买和送达服务,通过横向业务拓展增加收益。这与电商企业利用流量、信息和物流体系与便利店合作拓展O2O业务的逻辑一致。倘若外卖O2O企业能够在配送餐饮的同时提供零食、生活用品、饮品、礼品等“捎带”服务,将有助于丰富用户的选择范围,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效仿打车软件纵向拓展,通过增值服务模式创造更多收益。外卖O2O和打车软件同属于高频低价O2O服务,外卖O2O完全可以效仿从打车软件积累规模用户,到专车服务达到盈利目的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以外卖O2O作为服务切入口,推送更多高品质高价值餐饮外送O2O服务,满足用户不同消费层次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拓展盈利渠道和服务模式。比如: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通过高频低价的外卖O2O送餐服务吸引用户构建业务基础,再通过具有高服务价值的高档餐品外送服务,以及厨师上门等增值服务模式纵向延伸和升级服务,构建餐饮外送O2O生态体系和盈利途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4.坏模因思维模型(0)
  2. 2023:  【干货】营销策划必备的32个常用模型(0)
  3. 2023:  运营人如何搭建产品运营体系?(0)
  4. 2023:  抖音训练营项目实战(产品篇)(0)
  5. 2023:  基于“用户养成”运营模型实现用户增长(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3144.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7日
下一篇 2015年9月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