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短租市场需求调查报告

基于住房需求的互联网服务有多种,Airbnb倡导的共享式短租服务是最时髦的一种。

和打车应用Uber相似,共享式短租服务的供需两方完全来自用户——拥有空余房源的用户将住房挂在网上进行出租,需要住宿的用户根据网站展示的房源挑选下单,付费之后即可入住。

共享式短租服务无疑让房源配置更加优化,但它的问题也同样明显:除了陌生人交易中潜在的安全问题,人们可能也不愿将家庭住房对外分享?

用户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在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企鹅智酷试图从用户层面来解答这些问题。调查面向腾讯网用户展开,共收集到超过6000份反馈。我们按照CNNIC最新公布的中国网民结构,对样本进行了抽样校正,最后得到如下结论:

短租服务:一周内的住房需求比例最高

调查中,58%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房屋短租服务,其中约有一半受访者用过短租服务。剩余42%的受访者尽管不知道短租服务,但其中有28.5%表示愿意尝试短租服务,不知道同时不愿尝试的只有13.5%。

124221674

一周以内的住房需求最能够促使人们考虑使用短租服务,不过当住宿时间超过一个月时,也有许多用户会考虑使用短租服务。

124221680

短租房干掉酒店的理由:性价比+生活需求

哪些情况下,人们会选择短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约40%的用户会在旅游度假时使用短租服务,除此之外,求职、就医、出差等过渡性需求也是促使人们使用短租服务的主要原因。

124221691

与预期结果一致,当酒店和短租房发生冲突时,性价比是人们放弃酒店、选择短期服务的最主要原因。在此之外,还有36.6%的用户会因为洗衣、做饭等生活需求而去使用短租服务。

124221697

短租服务强调的灵活租期、居家感和更强的私密性,也是众多用户选择它的主要原因。不过短租服务倡导的“陌生人社交”并没有为它带来很多用户,调查中只有5.5%的用户会因为“认识陌生人”而去尝试短租服务。

用户要求:干净和安全同样重要

除了价格,用户选择短租服务时还会考虑问题?调查显示,屋内设施、安全性以及是否干净卫生是最受关注的3项因素,它们的比例均为50%左右。

124221702

房屋的周边环境和交通同样是重要参数,它们的比例达到44%。除此之外,房东态度和住房的实际情况也是用户关心的问题。

20%用户还会关注住房的所处地段,但房屋的所处楼层、所在小区的配套设施、朝向、户型等因素的用户关注度均不高。

人们更爱低价房 高价短租房基本没戏

短租鼻祖Airbnb的平台上,高价短租房比比皆是,但在中国,高价短租服务可能不是一笔好生意。在调查中,超过75%的用户表示对短租服务的价格预期不超过100元/天。

124221710

尽管仍有25%左右的用户能够接受每天定价为百元以上的短租房,但其中有超过一半用户的心理预期在150元以内。150元并非绝对的价格界限,但它可以明确地说明,国内用户对短租服务的价格预期非常低。

房东更爱哪个短租平台?本土服务受认可

尽管44.4%的用户因为隐私等原因不愿出租私人住房,但半数以上用户仍然愿意通过短租个人住房来获取收益,这表明,在国内推行Airbnb式的分享经济并非不可能。

124221715

令国内短租平台感到宽慰的是,当出租者面临平台选择时,超过80%的出租者会选择本土短租平台,选择海外平台中国站的只有16.1%。尽管Airbnb等海外平台入华后会带来一定挑战,但本土平台拥有更牢固的用户基础——出色到位的本地化服务是赢得用户的关键。

124221740

结语:竞争加剧,增加客源和房源才能提升竞争力

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经过几年发展,市场已分布途家、住百家、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多家服务已经成熟的短租企业。几家企业的服务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发展都还不错。最近两月,小猪短租、途家和住百家分别获得千万及上亿美元投资,另一家主打短租服务公司美易家,正计划9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家庭出游用户和拥有个性化需求的商务旅客是非标准住宿服务的主要用户。调查中,在旅游度假期间使用短租服务的用户比例最多,此外,因为求职、就医、考试等过渡性需求而选择短租服务用户也同样不少。

因此短租用户在开始就带有明显的群体特征,他们关注性价比,拥有常规酒店等难以实现的个人需求。调查中,有40.9%的用户会因为性价比而放弃酒店,转而使用短租服务;另有36.6%的用户因为洗衣、做饭等个性需求而使用短租服务。

除了租房者,房屋出租者对共享式短租服务同样关心,半数以上出租者愿意通过对外短租家庭住房来获得回报。在选择服务平台上,超过80%的出租者愿意将房源挂在本土短租平台,本地化服务是促使他们选择本土平台的最主要因素。

住宿分享行业具有轻资产、轻服务的特征,和传统酒店相比,它承担的实体资产更小,因此发展将更快速。

今年8月,官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服务准入和经营许可的限制,资本市场也在加大对短租服务的投资——国内短租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火。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市场竞争也将不断加剧。在这之前,加大与旅行社等客源机构的合作、增加储备房源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自 腾讯科技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0:  知识树。(0)
  2. 2020:  企业增长|《增长黑客系统方法论》2020年企业最需要的能力:增长力!(0)
  3. 2020:  一张图揭秘在阿里、腾讯、美团工作的区别(0)
  4. 2020:  团队管理,抓好这十个核心点,战斗力飙升!(0)
  5. 2020:  营销高手五条人(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2172.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8月29日 下午1:37
下一篇 2015年8月29日 下午1:3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