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炒了许久的格力手机,这一次终于揭开了面纱,可是开卖半个小时后却玩起了失踪。8月24日,格力手机在聚划算10点准时开抢,但仅仅过了半个小时后,手机便从聚划算上消失了就好像从未出现过一样。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格力手机的此次“跳票”,低调的好像什么都未发生过一样,但却引来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猜疑,难道这又是格力的一次借势营销

虽然格力方面回应称,此事件系经销商未取得总部授权,但仍然不免让人疑问,格力空调是在全国自建专卖店渠道的,哪个经销商敢自己干呢?

本文我们就从此事件说起,看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那场10亿赌约

格力手机曝光许久,还要从2013年的那场10亿赌约说起。

2013年12月12日,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现场,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希望董明珠赔自己1块钱,而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回应道:“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这场赌局被看做是互联网模式与传统制造模式之间的一种交锋。

就在大家对这场赌局输赢讨论热火朝天时,今年1月,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录制深圳卫视一档财经节目时,谈到了与小米CEO雷军的10亿赌局,董明珠表示,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

董明珠在此后的采访中话锋一转说因为小米现在已经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所以自己与小米创始人雷军之间的10亿元赌约宣告作废,可雷军好像没有善罢甘休的意味,回应了一句“小米并未涉足房地产”。

最后这场赌局也就不了了之了,原来是节目组导演特意安排了一幕即兴“游戏”,却把格力手机推上了风口浪尖。可秒杀小米真的能如董姐所言那么简单么?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行业不景气,斗嘴吸人气

董姐习得互联网思维后大有将此蔓延到传统行业的趋势,现在就连传统行业也从不点名的暗斗到公开点名的撕逼了。

前不久,国内两大空调巨头格力和美的就因为“挖人事件”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只要是珠海那家企业(指格力)的人,我们绝不会用。”不过方洪波此言一出,再度被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回击,“有没有到珠海挖人,到(珠海前山的)北京酒店一查便知。”

其实,近几个月国内多家大型空调企业都因销售形势不好而调减了今年的销售目标,格力美的此番斗嘴,就当做是给今年惨淡凄凉的空调行业添一剂调料了吧。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秒没了!火热度堪比春运车票

与格力手机这种玩消失的把戏比,互联网营销圈还有一个词叫秒没。秒没的通俗释义,产品上线后,一秒钟就被用户抢购一空,火热程度堪比春运火车票。但是,秒没也有很多特殊情况,有些就是互联网公司的营销噱头,背后则是刷量造势。

去年7月,台湾“公平委员会”对小米开出了60万新台币(约12.4万人民币)的罚单,原因是小米公司去年12月在台湾举办红米手机网络抢购活动时,虚报商品数量。台湾2013年12月9日、16日与23日共举办3波网路购买红米手机活动,分别开放1万台、1万台、8000台红米机购买,最终宣布这些手机在10分钟、1分多钟、半分钟内销售完毕。但实际上,在小米官方宣布售罄之时,红米手机仅分别售出了9339个、9492个及7389个。

还有前不久,1秒被抢购一空的自行车,也引发了行业不少质疑声,这种几年前就被小米玩剩下的把戏,如今难道又重出江湖了?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互联网开撕鼻祖

说到互联网公司口水仗,那不得不提到3Q大战,或许这也是互联网口水仗的鼻祖。

由于2012年双方“明星产品”之间的“互掐”,让两家公司上演了一系列互联网之战,并走上了诉讼之路。双方互诉三场,其中奇虎360诉腾讯公司垄断案尤为引人注目,最终奇虎360败诉,这也被称为“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由此也彻底激发了互联网公司唇枪舌剑,奋斗不止的基因。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1799引发的血案

在互联网圈大大小小的口水仗不计其数,比如手机圈这场1799引发的血案。

2014年9月17日,小米新媒体总监钟雨飞控诉自己以及自己公司的官方微博被“1799”刷屏。随后,罗永浩也临门一脚,控诉自己被带有“1799”的微博频繁骚扰,一场小米锤子群殴魅族的大戏就此开幕了。从中午到晚上,一时间科技圈微博战火纷飞,根本就停不下来,甚至最后还把“五毛党”揪出了水面。

其实,这次的口水仗并不是小米的一时冲动之举,有细心网友发现,早在事发前一天,钟雨飞就预告了此次行动,小米本有足够的时间来制止,但或许这才是小米想要的结果,小米不愧是互联网公司营销骂战的鼻祖。

对于小米来说,这次口水仗并不是一时冲动之举,也绝非个人行为。因为小米公司的当事人在前一天就预告了此次行动,小米是有足够的时间制止一名员工乱来的,但显然没有。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口水战进阶版,拿生态说事

那么进阶版的口水仗总不能老拿5毛党说事吧,总得来点高大上的元素,这不小米和乐视就拿生态说起了事。

今年6月,小米王川发微博质疑称:“友商水军质疑我们免费内容少,虽然不捆绑年费,但是看片都要付费。这里我们再次公布小米电视免费内容和友商的全部内容对比数据。即使一分钱不交,小米用户也可以观看八成以上内容!”这个友商指的就是乐视。两天后,贾跃亭以“真假内容生态”回应,微博上,双方还算是很客气,起码还是以“友商”相称。

可是在随后一天,小米在发布会后率先发炮,直接点名向乐视开炮。称总体内容比乐视多一倍,乐视模式不叫生态,只是盆景。

由次王川、贾跃亭隔空口水战也一发不可收拾,线上嘴仗没过瘾,线下发布会继续来吐槽。

从格力手机玩失踪,看这些年互联网圈奇葩的营销伎俩

精神领袖之间的较量

情怀大师罗永浩和80后手机评测新秀王自如的那场约战,相信让不少人都记忆深刻。2014年8月1日,王自如发布了Smartisan T1评测视频。在该评测中,王自如列举了锤子手机带螺丝的可拆卸后盖、算不上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等诸多弊端。

不久后双方直播对质, 虽然罗永浩在辩论中完胜,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王自如输阵不输人。当然,二者不重叠的粉丝也通过此次交锋,进行了大融合。

当然,以上这些奇葩的营销伎俩仍然不足以说明互联网公司,抢头条的功底和决心,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奇葩的营销大戏上演,小伙伴们搬好板凳一起来围观吧。

原作者: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思维导图《麦肯锡结构化战略思维》(0)
  2. 2022:  二胎宝妈用母爱打造自己的环保品牌(0)
  3. 2022:  抖音小店开了半个月了没有销量怎么办?(0)
  4. 2022:  千访丨1篇笔记涨粉5万?小红书博主运营心得(0)
  5. 2022:  打造积分营销活动,活动积分设置高收益的两个目的(0)

原创文章,作者:梅花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1984.html

(0)
梅花网梅花网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8月27日 下午1:42
下一篇 2015年8月2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