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告法七大亮点是媒体创收的七大死点,如何解码?

新广告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核心是打击虚假广告的发布,其直接受影响的是传统媒体单位的经营创收。电视媒体空余的时间、报纸和网络空余的版面由什么广告去填补?媒体失去的这部分真金白银收入由什么来弥补?

一、新广告法七大亮点是媒体创收的七大死点

亮点和死点一:充实和细化广告内容准则。

在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压力之下,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医疗器械、教育培训、招商投资、房地产、农作物种子等成为媒体广告托市的主力军,新广告法的细化准则,让原先这些领域广告经营模糊地带失去保护“屏障”,媒体广告创收直接在此领域“失血”,如果媒体违规播发上述领域广告,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一招致命。

亮点和死点二:明确虚假广告的定义和典型形态。

过度宣传和刻意引导是广告商和媒体过去“打擦边球”惯用之术,新法明文规定,这些均属于虚假广告。

亮点和死点三:新增广告代言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的规定。

明星、专家、社会知名人物做某些产品的推荐和代言,是广告创意和广告传播的灵魂。没有广告代言人,广告的传播效果和广告促销作用将一跌千丈,广告由活性广告变为僵尸广告。这次广告法修订,对明星代言做了法律责任规定,如果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必将遭到严厉打击。那些涉及明星代言的广告占传统媒体广告50%强,这些广告的撤下,其影响面不亚于一次“媒体大海啸”。

亮点和死点四:严控烟草广告发布。

尽管烟草广告在市场份额占的比例已经很小,但烟草的变相广告也占报媒不少广告份额。从前几年的评烟草院士事件来说,有专业媒体知识的人士一眼就可看出,这是一次烟草广告营销。评烟草行业的劳模等等变相烟草“软广告”,也为一些报纸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新广告法对烟草广告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禁止在一切大众媒体和公共场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变相发布违法广告。

亮点和死点五:新增关于未成年人广告管理的规定。

规定在少年儿童经常活动的场所不能做广告,特别是在教材里面不能做广告,为孩子的身心打造一个干净的环境。这对少年频道和动漫频道广告会不会有影响呢?这要等新广告法实施细则出台后才能有所知晓。

亮点和死点六:新增关于互联网广告的规定。

互联网是传统媒体广告主要分流者,也是广告管理的“边缘地带”。互联网广告快速增长受益于主管部门的“管理放任”。这次对互联网广告有了系列新规定。新广告法规定,很快会出台一个针对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对互联网广告的从严管理,无疑是对新媒体创收的“任性”增长给予一记重拳。可以预言,新广告法实施后,新媒体将出现加速洗牌过程。

亮点和死点七:强化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

这次对发布广告的媒体和平台也做了严格规定,并且加大了处罚力度。显然,这一招就是向所有媒体亮剑,如果媒体只向钱看齐,不讲德和法,斩!

二、新广告法实施后对媒体经营变局的七种预判

1、成批的广告公司会死去

经济形势下行,加之新广告法有新规定,很多商品已无法做广告了,河里鱼少了,还要这么多渔夫干吗?

2、加速了报纸行业的“死亡”

现在是一部分报纸已死亡,一部分报纸艰难维持,一部分获得成功转型。新法实施后,将加速了报纸行业的“死亡”。获得转型成功报纸已不能算是报纸行业的“人”,报纸已不是他们的主业了。

3、电视媒体出现大面积的亏损

新广告法涉及的商品是很多省级地面频道和城市台、县级台重点客户群,这些广告的流失,将使一些省级地面频道和城市台、县级台失去业务支撑。

4、广播创收将成断崖式下跌

这几年,广播一直在打擦边球,违规广告多且滥,新广告法将重创广播媒体经营创收,可以预见,2015年广播创收将成断崖式下跌。

5、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创收将进入低增长期

互联网等新媒体快速增长有二个主要原因,一是对传统媒体的分流,二是不对等的广告管理。新广告法实施后,这种情况会彻底改变,互联网不再是一些违法广告的“世外乐园”,这些违法广告的撤单对以互联网为核的新媒体会产生结构性影响。总体而言,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创收将进入低增长时期。

6、媒体从业人员曾经的光环将淡去。

互联网重新定位了媒体的功能,使媒体的权威性变为草根性,每个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创新媒体。新广告法让媒体人员的钱袋子进一步缩水,让一部分人离开媒体,让一部分人改变工作岗位。

7、媒体之间的广告竞争更加激烈。

僧多粥少,肉少狗多,媒体之间的广告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

三、媒体人最关心媒体转型过程中哪些热点话题?

2015年上半年,广告行业以5.9%的降幅呈现新常态,这是中国传统广告行业首次出现下降,其中电视下降超过了10%,报纸下降34%,广播14.4%。面对这样的行业情况,媒体人在思考哪些问题呢?

2015年7月,老鸟智库联合相关机构对该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就下面四个问题进行选项,

一是新广告法实施后对电视媒体有哪些影响?会不会成为压死骡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是在混媒体时代,电视媒体如何进行产业创新和突破?

三是活动营销如何解码电视媒体营销困局?

四是融媒体时代如何做跨媒体的整合传播?

通过线上和线下反馈,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为: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思维转换与产业创新”。

四、如何解码传统媒体经营中的死点?

数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数部门联合,不断打出组合重拳,治理广告行业中丛生的乱象,让传统媒体经营之路逾走逾窄,甚至很多机关党报的一些报纸被迫歇菜关门。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则,是否也是一种政策导向?只有劣汰才有优胜。新广告法不是媒体经营遇到的死点,只是让市场之手更有力量。媒体如何在这一轮竞争中活下来呢?

1、解决媒体长期以来存在的常规性问题,——提升栏目质量。

目前,电视媒体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就是常规性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才产生的问题,而是因为互联网,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提升栏目质量,一是抓民生问题,二是抓热点问题,不断与时俱进。

2、解决媒体转型过程中的产业突围与创新问题,——思维的创新与突破。

如何实现传统媒体产业的突围与创新?这是所有体统媒体面临的共同艰难且复杂的问题,没有统一答案,无法相互复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十分必要。思维的创新与突破须先于产业的创新与突破。成功经验可相互借鉴与启发,不能照搬照抄。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很多发烧友纷纷建门户网站、综合性网站,结果死尸遍野。

3、用“知行合一”行动学习法解决传统媒体产业创新和突破中存在的问题。

知行合一是中国式的行动学习,相关的一组人围绕真实的问题(常规问题或复杂问题),采取适当形式(科学训练或行动学习),使学习与行动紧密结合,从而达到效果最大化的理论与实践系统。知行合一的本质就是解决现实问题。

知就是要知道传统媒体问题在哪里,具备什么样的转型条件,转型的目标是什么,转型的模式是什么,转型后的赢利点在哪里,赢利可否有持续性。“知”是学习、是思考、是调研、是理解;不去学习,不去思考,不去调研,不去理解,盲目上马,就会让原先积累起来的“老本”也赔进去。老鸟智库调研发现,很多报纸和电视媒体,盲目追求转型,急功近利,你做APP我也去做APP,最后走到了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困境。“行”就是去探索,去执行,去总结,去提高。成功的经验,成熟的理解,完备的人才储备是传统媒体向新型产业模式转型的基础和条件。一些城市台在学习和克隆湖北“垄上模式”时,不同的台遇到了不同的问题,有的是出现赢利模式问题,有的是平台技术人才问题,归类这些问题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没做好“知”,一个没做好“行”。

资深媒体专家和著名的行动学习教练余夕仁说,几十年前,日本制造业转型,诞生了企业私董会;今天的媒体私董会是当前传统媒体谋求转型可借鉴的机制模式之一

来源:广告销售老鸟(微信号:ggxsln)

作者:媒体长安街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搜索联想词做的好坏,常见的数据指标有哪些(0)
  2. 2023:  详解产品分析的4大要素(0)
  3. 2023:  做电商的老哥注意,不干的淘宝产品记得下架,别被薅羊毛了(0)
  4. 2023:  等了10年,工信部的APP备案终于来了(0)
  5. 2023:  如何提升电商链接的转化率之成交点(0)

原创文章,作者:梅花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9221.html

(0)
梅花网梅花网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8月10日 下午12:16
下一篇 2015年8月10日 下午12: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