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旗网关闭了 天涯还会远吗?

摘要 :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国内的BBS论坛陷入窘境,BBS论坛的没落已成大势,网易社区停止服务,猫扑搬离北京,西祠胡同创始人两次离开,大旗网正式关闭,那么,天涯社区还远吗?

大旗网关闭了 天涯还会远吗?

文/蓝鲸TMT文蔚

日前,大旗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需要,即日起停止服务。大旗网的关闭只是传统BBS论坛没落的一个缩影,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国内的BBS论坛陷入窘境,BBS论坛的没落已成大势,网易社区停止服务,猫扑搬离北京,西祠胡同创始人两次离开,大旗网正式关闭,那么,天涯社区还远吗?

天涯带伤上市

今年5月4日,网上流传出天涯社区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财务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表示,天涯社区计划挂牌新三板,公开发行9000万股。同时,天涯还发布财务风险提示,报告期2014年及2013年度,公司亏损金额分别为4466万元和3161万元。

事实上,此前天涯社区也曾两度尝试上市交易,但由于种种原因都以失败告终了。

2005至2006年,在天涯社区最火的时候,曾先后获得IDG、清科、联想、谷歌以及江南春的投资,并计划在境外上市。但在2010年时,天涯社区回购了谷歌持有的股份,终止了与谷歌的合作,拆除了VIE架构,同时放弃了在海外上市的计划。

此外,在2009年国内推出创业板时,曾传闻天涯社区将冲击创业板,当时市场普遍认为天涯将成为国内创业板的第一股。但此传闻并没有得到验证,天涯也没能成为中国创业板的第一股,有分析人士认为,天涯社区没能登陆创业板是由于当时的法律结构出了问题。

天涯在最火的时候没上市,现在也只能带伤熬一下新三板了。

从精英论坛到社交鸡肋

在天涯刚刚上线的时候,聚集了一大批精英网友,论坛的网民用户主要来自高校、社科院、新华社等机构,是中国最先接触互联网的一批精英群体,为天涯营造了一个高端的氛围。彼时的天涯社区,是信息的集散地,网络小说的首发地,以及新闻线索的来源地等,芙蓉姐姐、宁财神写的《武林外传》、以及《南方周末》题为《一场虚拟世界的反歧视大战》的报道内容都来自天涯社区。

而今天的天涯社区已是物是人非,社区充斥着淘宝小广告、软文、月经贴、盖楼贴、虚构故事等,最早的精英人群早已随着大众的涌入而流散,内容质量迅速下降。又受到了来自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冲击,用户被微博、微信、贴吧、豆瓣、陌陌等移动社交媒体瓜分,天涯社区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逐渐沦为社交鸡肋。

高层出走资金吃紧

早在2010年,有传闻称天涯社区主编华子(魏寿华)已正式离职,虽然后来魏寿华出面否认,但这似乎预示着天涯社区高层动荡的伊始。此后,2012年7月,天涯首席运营官李胜兵宣布离职;2015年6月,天涯社区无线事业部总监冯剑荣确认正式离职;还有很多负责人选择离职创业或被互联网公司挖角。一个公司的人事变动,尤其是高层震动,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公司的发展状况及发展前景。人才的流失也削弱了天涯社区的实力。

天涯社区连续2年巨亏,盈利模式现弊端。天涯社区的唯一收入来源就是广告收入,近两年来一直面临着严重的连续亏损,2014年及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2571万元及负1880万元。而现金流量如果在未来持续为负,则必将会导致资金紧张,甚至影响正常的业务发展。

写在最后:天涯社区随着论坛BBS兴起的大潮而发展起来,在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终端高速发展的今天,受到来自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以及移动社交媒体的冲击,又随着BBS论坛的衰落而衰落,曾经辉煌一时的天涯社区如今也只能逐渐与人们相忘于天涯。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光辉国际-67个胜任力卡片-Lominger Competency(0)
  2. 2023:  沙漠邮局七夕限定粉邮筒合作方案(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1.万物联系思维模型(1)
  4. 2023:  2023年小红书赚钱机会在哪?(0)
  5. 2023:  精准定位:私域流量运营方法解析(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8902.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8月5日
下一篇 2015年8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