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大潮来临,如何打造健康生态圈?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之后,这一理念在各行业快速蔓延,而互联网金融作为最早践行“互联网+”的行业之一,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优势,在提升资金流通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也很好的弥补传统金融行业的不足。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发酵,行业所遇到的挑战与问题也越发凸显,业内呼吁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声音也逐渐高涨,但在行业标准不明、市场规范性较弱的今天,该如何实现呢?这是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问题。

政策层面指导推进

一个行业想要实现长远健康的发展,势必离不开标准化的指导,互联网金融行业亦是如此。虽然近些年来,中国金融行业的标准化建设表现出很大的进步,在推动信息化建设从分散走向集中、促进金融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但是想要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秩序、实现标准化依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可喜的是国家在这方面一直探索着,在2015年3月26日,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了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的总体目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会很好的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而日前有权威消息称,互联网金融顶层指导意见或将出台。专家认为,此次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顶层设计方案,该方案会为互联网金融业态制定框架性原则,涵盖互联网支付、众筹、P2P网络借贷以及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几大领域,以求更好的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

行业规范有效引导

在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道路上,行业协会也应发挥出自身的价值,积极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健康、快速发展。ACIFI 要继续研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走势、体制、政策、管理等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市场调研广泛听取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员的诉求和建议,为顶层决策、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同时,ACIFI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在引导互联网金融机构诚信运作的基础之上,加强与机构合作,诸如陆金所、蚂蚁金服、牛娃互联网金融等业内有实力的知名平台都是潜在的合作伙伴,借助各方力量做到有效的整合资源,更好的推进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金融机构立足创新确保投资安全

现如今影响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因素就是安全问题,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他们选择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唯一目的就是想要获得高收益,而假若互联网金融行业不能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势必会被投资者所摒弃。

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确保平台的安全性。而当前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做的风生水起的人人贷、陆金所、阿里小额贷款以及牛娃互联网金融企业等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关键点还是在于他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确保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方面有很大的建树。

以牛娃互联网金融为例,是国内独家创新引入驼峰分割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凭借大数据、自动决策和驼峰分割法,通过客户的网络行为、消费偏好、社交关系等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准确构建用户画像,动态风险定价体系,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实现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这是其获得投资者认可的关键。

与此同时,银行也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进军力度,工商银行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标志着改行全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实施,随之推出的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融e行直销银行三大平台也备受认可,当然这除了工行强大的实力和背景外,其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也是其收到认可的关键,而随着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进驻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将会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投资者提升维权意识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红火发展,离不开投资者们高涨的投资热情,而由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独有特征,诸如和传统金融机构投资相比的风险性稍高,因此投资者们要保持警惕,当然保持高度的维权意识也是必要的。

投资者在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之前,严格考察是必须的,保证自己选择的是具有第三方优质平台机构合作、没有资金池且具备100%本息保障计划的平台,诸如背靠平安集团的陆金所、与阿里有直系血亲关系的蚂蚁金服以及牛娃互联网金融、你我贷等等都是值得放心选择的。

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操作中,不排除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出现跑路、扑朔迷离的坏账、拖欠资金收益的现象,这时对于投资者而言,切忌忍气吞声,而是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施加舆论压力、提高社会关注度,这也是净化互联网金融圈,打造互联网生态圈的助力之一。

正所谓事物都有两面性,“互联网+”带给个行业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得传统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同样与日俱增,作为最早践行“互联网+”行业之一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之余,问题、挑战也不能忽视,因此无论是政府、行业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都应该以打造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为目标,实现经济稳步提高、行业长远发展,机构和投资者都实现有利可图。(文/阴山老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直播电商带货平台违禁词汇总!这些雷千万不能踩!(0)
  2. 2023:  夏日经济新动力!小红书数据解读,三伏天种草怎么做?(0)
  3. 2023:  好用的便签软件如何添加桌面小组件?便签小组件添加教程(0)
  4. 2023:  B站这些“搬运工”还能有这么高的流量吗?(0)
  5. 2023:  抖店客服话术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759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7月13日 下午6:01
下一篇 2015年7月14日 上午9:5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