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集体暴跌背后:部分中概股陷入回归迷途

A股股灾对很多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心理产生干扰,很多人手足无措

近两周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尤其是7月6日,在管理层周末48小时火线救市,12剂猛药接连而来后,政府救市行动与空头卖出间激烈交锋。

在多重利好消息影响下,当日行情可用一波三折来形容。有业内人士谈及此次感受,称开盘不少个股涨停随后跌停,截至尾盘又被拉升至涨停,忽上忽下的感觉让许多股民直呼心脏受不了。

管理层此次救市可谓是初战告捷,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中车、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国泰君安、交通银行等10只个股全部收阳。

此番效果主要是维稳券商和银行,避免受到去杠杆的风险冲击,拉升以国资为主导的两桶油等超级蓝筹,对稳定大盘也有很强的支撑力。这些因素下,沪指一度收复3800点。

没有国家队大补的其他市场则可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在创业板,包括乐视、中文在线等科技股被牢牢跌停。

在港股的科技公司更是暴跌股灾,蓝港、阿里影业、金山软件等股份跌幅一度超20%。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受到波及,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股收盘时,仅有4支中概股还能微幅上涨,畅游、优酷土豆、迅雷、新浪微博等12支股票跌幅超10%。

资本市场的急剧变化让部分中概股企业产生迷茫,在是否该坚定信念回归A股方面产生迟疑。

一位上市公司COO对腾讯科技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让人看得摸不着脑袋了,“我觉得回归A股的大方向没有问题,但短期风险比较大,我们的应对策略是多看少动。”

暴风科技CEO冯鑫:躲是躲不过去的

对于这一次严重的股灾,民生证券总裁助理、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现在必须解决股市流动性危机,托住中证500,切断强行平仓的链条,防止连环爆炸和系统性风险。

从整个大盘走势看,国家队取得了初期的胜利。当天国家队进场护盘,超级大盘股两桶油和四大行猛涨,其中中石油和农行涨停,其它几支暴涨8%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要明确这次是流动性危机,不是大盘低迷的问题,大盘今年依然上涨,不需要救。问题在于大量融资盘在去杠杆过程中触及平仓线,被强行平仓,导致股价大跌。

这又会触发更多强制平仓,引发更快的下跌,产生负反馈,很快会使收取固定收益的优先级资金受损,从而吞噬券商、信托和银行资本金,导致金融机构破产,引发金融危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流动性危机关键在于去杠杆+跌停板。在跌停板制度下,一旦股价被抛盘封住涨停,就瞬间丧失流动性,需卖出的投资者无法卖出,想买入的投资者也会观望。

这一观点认为,国家队不该拉抬中石油等权重股,不应先救指数,而是要救那些丧失流动性品种,让他们能打开跌停板正常交易,流动性恢复,让大家不怕卖不出去,危机就会解除。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认同这一说法。有观点认为,创业板现在都是机构自救。

在港股、A股惨淡的情况下,有家企业则因停牌幸运地躲过此次股市劫难,那就是曾创造连续30多个涨停的科技企业——暴风科技。当前,暴风科技股价307.56元,市值高达369亿元,拥有880倍的市盈率。

就在昨日,暴风科技与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四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暴风科技还宣布金石投资高级副总裁毕士钧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及CFO,并授予价值超过2亿元的股票。

暴风科技CEO冯鑫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虽然暴风科技属于停牌状态,但面对此次大行情的反转躲是躲不过去的。冯鑫的言语中承认当前A股处于熊市状态,但更承认暴风科技市值相对偏高。

暴风科技还将继续停牌,相对于其它仍在大市中挣扎的股票而言显得幸运。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段时间对暴风科技很重要,其不必为股价焦头烂额做无用功,但可用合作与收购来夯实公司未来的基础。

部分中概股陷入回归迷途

A股突然而至的股灾则对很多刚刚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高层心理产生干扰。

到7月为止,已有包括360、人人、空中网、世纪佳缘、陌陌等大批互联网企业准备私有化,目标多数指向回归A股,还有一批企业酝酿私有化,或拆分旗下业务回归A股。

比如,有传闻说新浪会回归A股,有说法说网易会拆分游戏业务回归A股,还有传闻是,百度酝酿分拆旗下视频业务——爱奇艺,推动后者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版的首批挂牌企业。

这股中概股集体回归潮流是否会被这轮股市寒流打破?已有分析人士在猜测,暴跌的股价之下,是否会有部分中概股企业放弃私有化?

当前,世纪佳缘首先亮明了自己的态度。世纪佳缘发给腾讯科技的声明称,强烈支持党和政府救市策略,世纪佳缘不会因为短暂的权益政策而改变私有化及回归A股的战略。

世纪佳缘回归A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世纪佳缘的用户在国内,选择跟用户尽量贴近是每个公司的基本原则;

2、随着中国的资本市场逐渐完善,回国发展是大势所趋,选择私有化回国并非一时意气,而是相信国内资本市场会逐渐完善。

世纪佳缘有其它考虑,当前的股价暴跌不一定不利于私有化。知情人士表示,在股价暴跌情况下,相关部门可能会更在意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以吸纳更多的股民注意。

今天的股价也只有参考意义。以世纪佳缘为例,其今年3月宣布私有化,按私有化最快进度,也需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完成,再加上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已是2016年的事。

更重要的是,即便A股暴跌,其市盈率仍远远高于美股和港股。如暴风科技有880倍市盈率,同期百度仅31倍,阿里仅41倍。这意味着暴风科技跌一半,市盈率仍会在高位运行。

暴风科技CEO冯鑫对腾讯科技表示,当前A股遭遇熊市,看不懂市场暴跌。“股市现在这么一弄,肯定会让人胆怯,会有人暂时退缩。但中概股回归A股的趋势是不可逆的。”

中概股除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企业获高估值外,多数企业并未得到好的溢价。迅雷一度现金及等价物高于市值,并且经常被拿来和A股同类公司暴风的神话做比较。

从一些公司私有化声明中也可看出部分中概股心声——在美国遭遇冷遇,过得并不如意。今年6月底,空中网董事长王雷雷内部信中直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A股高估值只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导火索。”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当前已决定私有化的企业很难取消私有化决定,那些准备私有化,还没宣布的企业则可能打退堂鼓。

实际上,A股还没有完全做好中概股集体回归的准备。彭志强对腾讯科技表示,市场拆除VIE架构最先考虑的其实并非是中概股,而是那些估值5到10亿美元的待上市公司。

“原本预计中概股回归只是个案,只是360的私有化加快这一回归浪潮。”彭志强说,但短期内国内资本市场也没那么多资金来对接,不足于承载那么多的中概股集体回归A股。

股价暴跌下,对未上市互联网企业则影响不算太大。包括锤子科技、天涯社区、互动百科等知名科技企业已将目光瞄准新三板市场。锤子科技最近还接连被传获得苏宁云商和迅游科技的陆续投资。

中搜CEO陈沛对腾讯科技表示,长期看中概股回归的趋势不变,创业板注册制会放开,但很多互联网企业还上不了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虽然退出机制相对差,却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直播怎么复盘?抖音电商直播复盘流程是什么?(0)
  2. 2023:  【电商干货】抖音运营的八大技巧-新手期请仔细阅读并收藏(0)
  3. 2023:  抖音直播带货,直播间流量分配的底层逻辑(0)
  4. 2023:  苹果iPhone手机简单好用的便签app有哪些(0)
  5. 2023:  腾讯回应“互选广告违规封号”:系统误判,已撤销处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741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7月4日 下午2:53
下一篇 2015年7月7日 下午6: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