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腾讯】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走进腾讯】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核心提示] 回顾地图的发展史,思考一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图应用究竟走在了什么阶段?走进腾讯为你解读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回顾地图的发展史,思考一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图应用究竟走在了什么阶段?走进腾讯为你解读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地图的缘起

如果经常去回顾一个产品的历史,就能对它有更本质更纯粹的理解。回顾一下地图的发展史,你会发现科技的进步是如此的迅速。从古代根据山海经绘制的粗糙地图,到现在的精准的电子地图,几乎是飞跃式的发展。最早的地图是圆形的,当时人类对世界地理的认知太过有限;然后地图由圆变方,比如汉代军事地形图,这已经是地图时代的巨大进步。此后很缓慢的进入导航阶段,回溯到1981年,距今不过三十多年的历史,它的特点是可以存储大量的数据并且可以定位 。第三阶段就是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服务都可以在线提供,我们甚至觉得离线已经out了,下载一个很大的地图数据包在手机上实在太不酷了。

后面两个阶段仅仅只用了二三十年,这样飞跃式的发展归功于我们在地理信息界的技术推动,第一个是电子绘图技术,它极大改变了传统手绘地图的工作方式;其次是航空拍摄包括卫星拍摄等,能够寻迅速勾画全世界的地形、地质、森林山区等等;第三个是GPS,最早的GPS技术运用于军事,一直到1994年才精准运用到商业;最后一个是手机陀螺仪,它能非常精准的判断出加速度、当前速度、水平方向角度,还有拐弯的角度。

这些都促进了智能机时代地图的发展。而基本上地图就此进入了全联网时代,那么现今在线地图的状况是如何呢?

【走进腾讯】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市场需求的变化

在线地图的现状

顾名思义,在线意味着消耗流量和联网,而导航要比想象中更费流量。那意味着什么呢?首先会非常的费钱,其次速度慢。当所有的服务都要依靠在线查询,然后在线查询say sorry的时候再去求助离线地图,那车子都早已经开到沟沟里去了; 再者耗电,耗电就会导致手机很烫。总之,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用户体验

那么这三个问题要如何来解决呢?现今的离线地图远远没有解决刚刚的三大问题,未来就算移动端全面进入3G和4G时代,也无法仿照PC机那样去耗费流量。所以我们现在把需求分为三个阶段,分析不同的阶段对离线和在线的需求:

第一个阶段是“出行前”,我们经常会用点评类应用,或者在线查询目的地和路况信息等。如果是美食和住宿,那我们还会先看看它们的环境和口碑,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选择在线而不是离线应用。
第二个阶段是“在路上”。在路上我们的需求是什么?语音导航的准确性,以及导航的速度。如果在北京的四环上再让临时掉头,那是相当不现实的。
第三个阶段是“出行后”,比如出行后的一些微信朋友圈的分享等等。

这三个场景切合了不同的需求,有没有一个产品能够将把这三个场景折合到一起呢?这个问题是地图发展到现在大家都在研究的事情。此时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会更生动形象,我们举例宝洁,宝洁的产品在中国推出的发展历程是:海飞丝(去屑)→ 飘柔(柔顺)→ 潘婷(养护)→ 伊卡璐(香氛)→ 沙宣(专业造型),表明不同阶段用户需求在变化,产品也要随之而变。

零流量来了

如果用宝洁的例子来反思地图市场,那么毫无疑问它在进行一个激烈的变革,把握住当下才能抓住未来。那么离线和在线到底如何选择?或者说怎样将它们结合到一种产品中?我们的结论是,地图的模式将会从以前的离线地图,到现在的在线地图,不久的将来则会变成离线和在线相结合的混合模式,因为只有混合模式才可以更好的满足需求。比如零流量是推出,它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

【走进腾讯】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第一个问题是当市场上有地图app和导航app两种应用时,有谁能准确区分它们的使用情境。一般的思路是开车用导航,其余用离线地图。我们要颠覆这种模式,未来市场,用户只需要用一个app就够了。这是我们的判断,当然现在市场上依然会有假象,比如导航市场还在蓬勃发展这个现象,在所有事情发生重大变革之时它的数据上会有一定的假象,因为盛极即衰这个原理。

第二个问题是零流量和离线地图的差别。传统的离线地图既不是全程的也不是全部的,它仅仅导航驾驶,并不包括其他公交和地铁的出行方式。离线地图无法搜索。而零流量背后真正的意义在于,省流量、省电而且非常快速,结合到一句话就是:无需联网即可识别。这对于未来的导航市场是有影响力,也会引起相关的思考,不能一味的为了在线而在线。

最后一个问题,离线和在线能实现完全一样的能力吗?我们认为它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它背后依赖两个技术,精确的离线引擎和高效压缩,腾讯对此都有很深厚的技术积累。那么离线和在线怎么自由切换?传统的做法是先走在线,在线不行再走离线。而我们的方式是手动切换,如果打开那个开关,就是一个导航app,而且比传统导航的功能更完整。驾车、公交、步行、搜索全部都有。当你需要在线的服务,也可以随时切换。

未来地图产品的变革方向

智能驾驶和云语音识别

最后简单分享一下腾讯地图对未来地图产品变革方向的思考,首先我们认为智能驾驶服务是地图产品很重要的服务,因为在驾驶过程中人必须非常专注,很多事情不能手动操作完成。那如何智能呢?很重要的一点是借助云语音识别。语音的准确率来自语音库,而微信是全球中文语音处理量最大的一个平台。所以我们在语音识别准确率上非常高。

实时互联

第二个方向是实时互联,主要解决的是在出行前的相关需求,例如实时路况、拥堵情况等,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准确看到车、地图与人的一个实时互联,这一点在以后的出行过程中会有更深入的应用。

街景导航

第三个方向是街景导航,未来在流量以及技术成熟的基础上,街景导航会是一个很成功的模式。这个应用在地域比较狭小的韩国已经很成功的实现。

                          【走进腾讯】零流量地图的缘起和发展

社交关系

我们一直往“出行前”场景的方向努力,想去兼顾这个市场。在腾讯这个大体系之下,我们有能力运用社交关系来解决“去哪儿”这个问题。因为通过朋友推荐去选择一个出行目的地逐渐成为一个生活的新趋势和新时尚,当然它不一定能取代传统的搜索引擎,但它会变得更有效。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微信内测朋友圈可以置顶了(0)
  2. 2023:  手机便签记事本内容删除了怎么恢复?便签误删恢复的方法(0)
  3. 2023:  涨粉千万,获赞过亿,家长们如何打造萌娃新星?(0)
  4. 2023:  电商客服邀评话术(0)
  5. 2023:  自媒体人福音:支付宝推创作者激励计划(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71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7月26日
下一篇 2014年7月2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