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众生相:用户选择困难 司机收入锐减6成

最巅峰时专车司机每月能拿3万元,现在每月收入则只有8000元,但仍高于出租车司机

“衣食住行”是人生最重要的四件大事之一,已经喧嚣两年的打车APP找到了那些需要频繁出行的消费者的痛点,而现在比出租车还便宜、更加舒适的专车服务已经开始逐渐渗透到消费者中。

专车刚刚出现时,面临更多的是交通部、交管局等政府部门对其合法性的表态,但在过去一个月里,中国的专车市场一直处在动荡中,滴滴快的、Uber、神州专车等从融资、烧钱到营销都开启了全面战争,希望将更多的用户、司机招致自己麾下。

支招:北京如何选择专车服务?

从目前来看,虽然专车APP的数量并不多,但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同样存在选择症:如何才能娴熟掌握最好的出行姿势?在哪些时间去哪个地方应该用哪些叫车软件?近期,腾讯科技通过亲身体验,整理出《北京出行指南》。需要强调的是,专车APP在每个城市的补贴力度并不一致,本文仅以北京数据为准。

1、人民优步最便宜 滴滴优惠券最多

滴滴专车:每天两单免起步,另外两单可以用满2免1的优惠券,通过分享可获得相关优惠券。15元起步价,2.9元/公里,3-5元每5分钟,超过15公里每公里加收1.5元,夜间每公里加收1元。

滴滴快车:满2免1优惠券。0元起步,1.5元每公里,0.25元每分钟,最低消费10元。

滴滴顺风车:分享有优惠券,有1分钱打车的活动。

神州专车:充100送100,活动在持续进行,偶尔会有小额优惠券。15元起步,2.8元每公里,0.5元每分钟。

易到用车:每完成一单会有8至12元的优惠券,但优惠券的时间时限都比较短,近途偶尔会出现免费打车,远途偶尔会出现减免。10元起步,0.6元每分钟,4元每公里。

Uber(含人民优步):邀请他人用车会得到优惠券,有免费用车的机会。Uber起步价为18元,每分钟0.7元,每公里3.85元,最低收费30元,而Uber旗下人民优步费用为同等级出租车的70%左右。

小结:价格方面滴滴快车和人民优步价格不相上下,人民优步略微便宜一点,易到最贵。优惠券方面则是滴滴力度最大,神州专车适合企业大量充值后用车,易到用车的优惠力度较小。

2、滴滴好叫 易到好车

滴滴专车:北京所有地区都很容易叫到,服务水准参差不齐,绝大部分能做到车内车外整洁,但司机有时会出现不认路的现象。

滴滴快车:前一段滴滴主推,但目前非早晚高峰期间很难叫到车。司机基本没有服务精神,态度比较差。

滴滴顺风车:需要预约,但和司机沟通后,基本都可随叫随走,很容易叫到。

神州专车:软件响应速度较差,基本等待上车的时间都比较长,车的数量偏少。车内环境很舒适,基本都是平台自有,服务水准较高。

易到用车:天气不好及交通环境较差的时候反而叫车命中率较高。大部分车为平台自有,部分为私家车,司机培训情况较好,与乘客沟通也比较顺畅,绝大部分对路况很熟悉,去机场有快速通道。也是唯一一个乘客可以自行选车的平台。

Uber(含人民优步):系统强行指派,叫车比较容易,但在高峰期叫车会按照倍率计费。人民优步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所以会有一些车的车况比较糟,司机不认路的现象也比较多。

小结:以车辆数量来说,滴滴专车是最容易叫到的专车,神州专车和滴滴快车现在数量较少。在服务方面,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的服务水准比较高。

3、科学叫车让你的钱包更鼓

早晚上班高峰:家离单位比较近且不堵车,优先选择滴滴专车;家离单位比较远且上班时间规律,优先选择滴滴顺风车。

其他时间:优先选择人民优步,其次选择滴滴快车。

拥堵时间:不考虑费用优先考虑Uber(含人民优步),考虑费用优先选择易到用车。

对车况要求比较高:优先选择神州专车,其次选择易到用车。

去不认识路的地方:优先选择易到用车,其次选择神州专车。

去机场:优先选择易到,其次选择人民优步和滴滴快车。

专车司机众生相:月收入从三万到八千

在解决了消费者的选择困难症后,一起将目光对准专车最重要的群体:司机。随着专车的日益火爆,司机真的能从专车中获得更高的收益吗?

“我一个月上万的工资,会偷你几百块的东西?”这是当年一个快递员留下的豪言壮语,但在专车司机眼里,上万的收入,曾经是多么的不起眼。

“月收入至少在3万以上。”一位有超过3000单记录的滴滴专车司机对腾讯科技表示,在滴滴专车补贴最疯狂的时代,他每个月的收入都能达到甚至超过3万。

在他看来,那是一个完全没有控制的时间段,他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一个销售公司的部门经理。一个和他几乎入行的司机收入更高,每个月甚至能够达到4、5万。他对腾讯科技表示:“我不刷单,想休息时就休息,有时间还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老家呆两天,但收入仍然远高于原来做部门经理。”

和这位部门经理不同,更多的专车司机采用的兼职模式进入专车行业。一位来自某省驻京办的办事员对腾讯科技表示:“驻京办相对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平时也比较自由,只要是离单位不是很远的单,就都可以顺便接一接,就当赚个油钱了。”

这种心态慢慢成为行业主流,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北京专车司机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有正式职业,仅仅利用上下班时间甚至工作时间接单。

但随着司机竞争愈发激烈,以及消费者对专车接受程度升高,司机的收入水平也开始下降。该驻京办办事员对腾讯科技表示:“去年下半年,收入开始回归正常,兼职的话每个月两千到五千都有,专职的司机收入基本上在15000以上,有的司机每天只接四单左右,月收入也能超过2000。”

一位专职专车司机对腾讯科技表示每天都会通过不同的叫车软件载客:“补贴下降很快,但和出租车相比,专车收入还是比较高,每个月至少能达到接近两万,而且车况远好于出租车,开起来也很舒服。”

但是,补贴力度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相当明显。

6月30日,2015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尽管雨过之后的北京天气闷热,但专车司机小张并没有打开车内空调:“现在的收入比以前低了很多,没有客人的时候,就不会开空调,等到乘客上车以后,才会打开空调。”

这似乎是现在专车司机们流行的心态,收入降低,能省则省。据小张介绍,他是滴滴的签约司机,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6000元至8000元浮动。而另一些私家车滴滴专车司机,每个月的收入能超过1万元,但要自己承担相应的支出,最后的纯收入也就在万元左右。

和最巅峰时间相比,专车司机的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二,但据腾讯科技了解,大部分专车司机仍然喜欢这份职业:自由、车开起来舒服等是几大理由,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即便收入大幅度下降,专车司机的收入仍然远高于出租车司机。

今年上半年,滴滴推出快车,Uber推出人民优步,这两个比出租车价格还低的新产品让一些出租车司机叫苦不迭。在最近一次出租车出行中,司机向腾讯科技抱怨快车价格:“现在我们根本就揽不到活,只要看拿着手机站在路边的,基本就是用叫车软件的。”

该司机对腾讯科技表示,原来每个月的收入不足6000,也享受过一段叫车软件的红利,但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大概3000元左右,未来考虑转做专车司机。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每个叫车软件平台上司机的收入相差不多,专职在1万元以上,兼职则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浮动。

但一位专车司机也对腾讯科技暗示“额外”收入成为其收入的大头:“如果正常开,每个月可能只有1万块,但我现在的收入接近3万,你觉得我会正常开吗?”

营销战火爆:Uber侧重趣味 滴滴务实

为了拉拢消费者和司机,和两年前的打车APP大战一样,各家专车公司在营销方面做足了功夫。

6月25日,神州专车发布的一组名为“Beat U”的海报引爆朋友圈,一向以营销著称的Uber也成了被营销的对象。 在多家网站事后发起的投票中,网友几乎都一边倒地站在了Uber一边。在Uber的支持者眼中,神州专车的行为太不光彩。此举颇有“自毁式”营销的味道,神州专车虽然成为了众矢之的,但也让更多用户关注到了神州专车。

当然,事件的另一方Uber可能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那般光明磊落。在美国市场, Uber发动大量员工同时用Lyft叫车,然后又取消,这样Lyft平台上的司机就会弃Lyft而去,转而投向Uber的怀抱。

在中国市场,目前还没有爆出Uber采用类似的方法来打击竞争对手,但其却在营销层面却做足了功课。Uber在中国的营销体系并非自上而下按层级传达,而是去中心化,在每个城市都有几个人的团队,各城市都可以“就地取材”,玩出自己的花样。

例如,Uber杭州曾在今年三月推出“一键叫船”服务,Uber用户可以在杭州西湖码头边,预订人工摇橹船出行和游览西湖。四月, Uber杭州表示,将在中国推出首个“一键叫直升机”服务。Uber类似的服务还有,一键呼叫CEO、一键送雪糕,春节一键叫舞狮队等等。

比起Uber的好玩、新奇,滴滴则比较务实,营销活动普遍更为接地气。滴滴快的线上营销主要在微信和微博,尤其在微信平台上持续领先。微信朋友圈也许让你错过了不少重大新闻,但滴滴的红包却总会时不时地出现。在微信平台上占得先机,保证了滴滴在线上营销方面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滴滴最知名的事件营销要数今年4月15日发起的“北上广深票选PK吸血加班楼”,一起票选北上广深四地全城办公楼,谁加班最狠。

该活动一上线便刷屏朋友圈,24小时内活动页面点击率超过250万,并收到了70万张“选票”。

此外,滴滴的营销还与中国传统的风俗习惯结合紧密。今年6月,滴滴在多个城市推出“一键叫小龙虾”;在端午节时还可以“一键复活屈原”,若附近有扮演成屈原的专车司机接单,就能享受“屈原”免费将粽子送上门的服务。

除了这些,滴滴的营销也会考虑到各个城市的生活习惯,如在成都推出了 “一键呼麻友”功能 。成都人民对麻将的热爱已经人所共知,滴滴近日就在成都上线了“一键呼麻友”的服务,用户“三缺一”时可通过该公司旗下的一号专车APP呼叫麻友,未来滴滴打车的APP也将开通此服务。

当然,出行领域的营销多数还要建立在烧钱的基础上。Uber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并在明年内扩张到其他50个城市。滴滴快的本轮近20亿美元的融资,也正是为了充足弹药,应对Uber的疯狂进攻。

Uber最高为司机提供相当于车费三倍的补贴奖励,正是为了让其在中国市场能收获和美国一样惊人的发展速度。即便不能盈利,也可以在人口众多的中国获取海量用户,为资本方讲一个更圆满的故事。

出行领域用户的忠诚度实在太低,选择标准更倾向于谁家便宜就选谁,一旦停止补贴,很多用户必将流失。所以,出行领域的烧钱并非长久之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鱼骨笔记术(0)
  2. 2023:  我在腾讯一线做增长丨百万级增长方法与实操(0)
  3. 2023:  抖音商家成长宝典(0)
  4. 2023:  图解年薪100w以上的人所具备的8种思维(0)
  5. 2022:  【培训】新经理培养体系(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707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7月1日 上午9:14
下一篇 2015年7月1日 上午9:3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