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2015年全球创新报告 中国增长强劲

5月26日,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开放的未来:2015全球创新报告》,对12个技术领域的全球科技文献和专利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发现,虽然2014年全球整体专利活动创出历史新高,但新发明的年增长率大大放缓,同时几乎所有行业的科技文献数量均有所下滑。然而,中国的创新势头却表现强劲,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医药、家电、食品酒类及烟草、石油等领域的创新全球领先。

该报告发布在汤森路透新推出的全球创新网站。这个平台基于创新的生命周期,汇聚了权威的全球案例和创新发展及趋势分析的数据,展现出一个新想法从发现、保护到最终实现商业化的循环过程。

“创新是一项全球性活动,处于全球经济的核心地位。我们一致认为,创新是确保企业充满活力的命脉所在,尽管人们对于衡量创新的方法有着不同的看法。”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总裁BasilMoftah这样表示,“我们将创新分为两个核心部分:科学研究可以揭示最初的发现,而一个新的想法则可以通过专利受到保护,并实现商业化。通过这种划分,我们可以识别出影响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1

《开放的未来:2015全球创新报告》对航空航天、汽车、生物技术、信息科技、化妆品与健康、家电、食品酒类与烟草、医疗设备、石油、制药、半导体和电信等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基础研究和专利活动进行了细致分析。汤森路透的分析师详细审视了五年来的全球专利和科技文献数据,提炼出在创新活动方面位居前列的公司、研究机构和技术领域。

该报告发现:全球创新年增长率放缓,中国依旧强劲。在过去一年中,全球专利总量仅增长3%,其增幅跌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谷,且同期新科研成果总量降低了34%。专利和科研成果数量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半导体行业。然而,中国的创新势头依旧强劲。在研究领域,许多知名学府也进入了报告榜单,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

专利总量再创新高:虽然年增长率有所下降,但全球专利总量仍创下历史新高,过去一年公开的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10万件。专利数量增幅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酒类与烟草(21%);制药(12%);化妆品与健康(8%);生物技术(7%)。中国企业及机构在四大领域荣居专利数排行榜全球榜首,其中中国科学院在制药和生物科技两大领域进入专利数排行榜全球前五,分别位列制药类全球第一和生物科技类全球第二;美的集团在家用电器领域名列前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石油领域夺魁。

企业普遍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几乎每个行业均呈现“开放式创新”趋势,企业联合学术机构、独立研究人员及其他公司(某些情况下甚至还有竞争对手)展开合作创新的例子屡见不鲜。例如,三星已经开始与学术机构积极合作开发半导体技术,它在该领域的每万件专利申请中,就有129.1件是与学术机构联合申请的。

传统行业的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随着物联网的异军突起,行业之间以及企业专业领域之间的传统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报告中提及的很多公司包括苹果、杜邦、通用电气、IBM和三星,他们在其重点核心领域之外,在其他多个领域的公司排行榜单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三星是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在本报告所分析的12个行业中,三星均位列前25强公司。中国企业专利申请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元化。例如,华为在电信领域的专利数位于全球第二,计算机领域的专利数也排在亚洲第五。

BasilMoftah指出:“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历史的关键转折点,报告中列举出来的很多机构都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并保持过去多年的发展势头,继续开拓新的领域。这些机构阔步向前,采用开放式创新和积极拓展新行业的战略,以更快更好地实现业务发展。”

转自:人民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直播间运营全方位解析:从曝光到转化再到绩效管理(0)
  2. 2023:  品牌方必看!现在入局B站还来得及么?(0)
  3. 2023:  想做B站up主,还有多少机会?(0)
  4. 2023:  B站迈入新生态,品牌方该如何应对?(0)
  5. 2023:  品牌该如何选择优质UP主,找UP主做投放呢?(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627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6月12日 下午3:38
下一篇 2015年6月12日 下午3:4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