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元信:网站如何依靠“大数据” 吸引“大多数”用户

缔元信:网站如何依靠“大数据” 吸引“大多数”用户

依靠“大数据” 吸引“大多数” 网站自制综艺“反哺”电视台

“爱奇艺平台包括他们的《奇葩说》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我们希望与优质的平台联动,让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进入到电视的平台上。”上周五,爱奇艺自制团队与韩国原版制作团队联手打造的励志真人秀《我去上学啦》在沪召开发布会,会后,该节目的另一播出平台东方卫视中心频道运营中心副总监周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爱奇艺带着我们一起玩”。这表明,去年谨慎试水的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如今已经开始“反哺”电视台了。

网站自制 成长迅猛

如果说《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在视频网站上的成功为电视综艺披上了网络外衣的话,那么优酷土豆的《晓说》、腾讯视频的《你正常吗?》、搜狐视频的《隐秘而伟大》、爱奇艺的《奇葩说》等节目,则以互联网精神为网站自制综艺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以爱奇艺的自制脱口秀节目《奇葩说》为例,在冠名费用5000万元的情况下,交出了总播放量破2.3亿次的优异成绩单,这无疑让广告商觉得“物超所值”。在相关调查中,其品牌认知度、品牌好感度和购买意愿在“90后”消费群体中显著提升,由此直接促成了双方第二季的合作。

如果说《奇葩说》和《你正常吗?》还只是以棚内综艺试水的话,那么,《我去上学啦》和《我们15个》则铆足了劲与电视台比拼自制综艺的投入和创意。前者明星阵容豪华,发布会当天“班长”钟汉良的粉丝几乎要把酒店挤瘫,足见其“深入群众”;后者基础建设工程就耗费惊人,据报道,腾讯特地开垦出一块约1.2万平方米的荒山平顶,安置了120处摄像头、80个麦克风,为这些设备传输信号铺设的音频线、视频线、电缆线在这块平顶的地下组成了一张“蜘蛛网”。

贴近需求 还能“投票”

与其说电视台是因为这些大手笔的投入才为爱奇艺和腾讯提供播出平台,还不如说他们看中的是网站得天独厚的“大数据”,周捷坦言:“我们很难面对面获悉观众的所想所感,我们更多是通过微博、微信来了解。爱奇艺有自己的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观众的需求,随时改进节目。我们愿意跟视频网站融合,一起探索。”此言非虚。视频网站敢于如此冒险,其信心正来源于他们相较电视台更贴近观众。互联网的交互性,让网站能够根据观众的喜好制作节目。就好像腾讯基于庞大的用户群,在《我们15个》选拔“居民”时具有天然优势,如“居民”是来自哪个地域的、性别的比例如何、年龄段如何分布、从事职业的范围……哪些人参与真人秀最能引发关注,都可以在前期通过大数据来了解。

又比如,弹幕技术的广泛运用,让屏幕前的观众能够更直接、更及时地表达好恶,以便及时调整节目。甚至,腾讯曾在《Hi歌》决赛的网络直播中,尝试简单直接地根据用户的“献花”数量来决定一部分选手的去留,换句话说,用户的支付行为对节目走向具有决定性作用。这种能够深度参与到节目中的代入感,让网站自制综艺有了跟传统电视“分庭抗礼”的筹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热搜榜TOP1,多巴胺时尚爆火,怎么抄作业?(0)
  2. 2023:  5天涨粉400w,如何抓住抖音的流量?(0)
  3. 2023:  视频号空降黑马,这几类账号爆红!(0)
  4. 2023:  5款电脑办公软件推荐,为你的工作注入动力(0)
  5. 2023:  ROI超3.6!4步分析B站蓝链带货核心逻辑(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577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6月6日 上午10:39
下一篇 2015年6月6日 上午11:2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