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

摘要:中国市场对于汽车的需求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刺激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加剧对驾考的需求程度,但受制于驾考制度的弊端以及供需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普通大众而言,驾考之路困难重重。而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驾考行业如何应该互联网+?

A君:你考到驾照了吗?B姐:没呢,我都报名一年多了,才考到科目二,你呢。A君:唉,别提了,考个驾照让我身心俱疲……。相信很多人在与周边朋友们的聊天中,都会听过类似的抱怨,而考驾照难也确实是国人所面临的一个实情。但万物轮回、生生不息,这是自然规律,严冬总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互联网+的时代大环境对传统行业的颠覆性影响让大众看到曙光,驾考行业如何应该互联网+?作为驾考服务领域的互联网从业者,笔者借助本篇文章来分析一下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驾考行业缘何一证难求

有媒体报道,在中国人的一生中,几乎每个人要办理103个证,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在所有证的办理过程中,驾驶证的获得难度系数无疑位于前列,而驾驶行业缘何一证难求?以笔者驾考行业的从业经历和研究来见,此种状况的促成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之结果。

汽车消费需求飙升

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剧了消费水平的增强,其中非常明显的表现是在对汽车的消费需求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显示,在2003年中国民用汽车总量仅为2383万量,而在2014年10份的民用汽车总量已经突破1.3亿量。我们易驾考从中国汽车行业最新发布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截止到现阶段,中国民用汽车总量保守估计突破1.45亿量。

虽然中国汽车驾驶员人数从2003的5368万增加到2014年底的2.31亿,但是随着居民汽车拥有量的持续增加,将会进一步的激发对驾考的需求。

驾考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
驾考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

图一:中国民用汽车拥有量变化表

驾校区域发展不均衡

驾校是市场经济化进程中的产物,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造就了驾校区域发展不均衡,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驾校的数量和服务能力要远远高于二三线市场。我们易驾考对上海的驾校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截止到2015年,上海注册的驾校已经超过203家,能支配的教练车近18000辆。

而反观二三线市场则较为落后,以河南省为例,在整个河南省注册的驾校不超过百家,其中43家位于郑州,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周口地区仅有两家驾校,所以说驾校区域发展不均衡也是中国驾考行业的明显特征。有研究机构做过调查显示,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驾校分布比例也有很大的差距。

驾考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
驾考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

图二:2015中国大陆驾校产品区域集散地分析表

一线城市驾校数量和服务质量上虽然更具优势,但是其驾考需求也是更为的旺盛,二三线地区不具备一线城市在驾校资源的优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驾考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因而在这些地区的驾考难度必将增加,所以总体来看,驾考行业分布不均、“僧多粥少”的局面是造就驾考困难的另一关键。

驾考体制弊端凸显

驾校曾经向社会输送数以万计的优秀驾驶员,也为驾考行业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学车需求的增加,人们已经很难去适应统一、固定、连续教学模式,因而现有驾考体制的弊端越发的明显。

第一,现有驾考体系下滋生的潜规则和腐败现象严重影响驾考公平,诸如女子考驾照遭遇潜规则、驾考监督部门受贿千万红包、教练明目张胆索贿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极大的困扰着学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弱势群体”下的学员想要通过公平的途径获得驾照当然是极难的。

第二,统一、固定的教学模式严重制约学员学习,大家都知道,驾校是现在唯一的合法驾考培训机构,而在生活压力和工作节奏增加的今天,学员很难有充裕的时间来应对学车,绝大多数的学员仅仅在周末才有空余时间练车,所以练车时间短也是拉长驾考周期的一个关键点,甚至有的学员在拿到驾照之后,不敢开车上路实践。

第三,现有驾考体系下诚信缺失,很多的学员都是通过介绍进行报名,素不知很多教练拿到学员的报名费之后,没有上交驾校而是另作他用,这样自然无法让学员保证基本的练车和考试,这也是驾考之路充满荆棘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影响驾考困难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是根源在于现有驾考体系的弊端,所以改变现有的驾考体系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而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又将会对驾考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互联网+环境下驾考业的挑战与机遇

信息化时代极大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性影响也是有目共睹。在“互联网+”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驾考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但是在笔者看来,对于驾考行业而言,随互联网+而来的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挑战——传统意味着被动

驾考行业是传统行业的代表,在面对着新事物的时候难免会处于被动地位,这点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强如戴尔、通用汽车和华为等传统企业,也有过淬不及防的时候,所以互联网+强势崛起也势必对驾校产生强力的挑战。

其一,在互联网+环境下,驾校彼此之间的生源争夺越发激烈,传统意义上驾校的招生大多数都是通过教练的关系网来开展,而现如今招生平台化、选择多样化让驾校尤其是保守的驾校面临严峻压力,因而对于驾校而言,要拓展招生渠道、做好宣传等,不过目前而言传统驾校在这方面依然没有有效开展。

其二,驾考体系的弊端造就的腐败现象极大的影响着驾校的形象,而在互联网+环境下,信息透明化让此影响急剧的发酵,对驾校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此时驾校如果听之任之或者说不重视起来,想要在互联网+的社会大环境下长远发展势必异常困难,所以驾校要建立公平的学车机制,保证学员们的公平学车,进而扭转驾校的负面形象。

互联网+对于驾校等传统行业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其无限化放大了现有驾考体系下的驾校缺点。笔者认为,作为驾校不能知难而退,相反要迎难而上,以“保持冷静,拥抱变革”的心态应对,合理的弱化互联网+对驾考行业的不利影响,积极引导互联网+所带来的好处,充分利用好的一面,这样就会化挑战为机遇,促成自己的成功转型。

机遇——资源更好整合

作为驾考衍生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非常清晰的感受到现有驾考体系犹如一个暮年的老人,已经失去了往昔的活力,对资源的调动和整合已经没有太多的创新举措。或许有人表示反对,像不少驾校不也是借助网络力量来发展么?其实绝非如此,现在驾校利用互联网仅仅停留在“+互联网”这个阶段,要知道“+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两个不同的阶段,后者是对前者的延伸和创新。

可喜的是整个行业对互联网+整个概念已经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业内也确信互联网+会对资源进行更好的整合。那么具体该从哪些角度来着手行动呢?我们易驾考认为这需要各方协同合作。

作为政府机构,在继续从行政体系上进行驾考改革,比如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等政策,更多的精力要借助市场化的体系来展开工作,比如可以放开对驾校注册的审批力度,借助市场经济的规律来整合市场,建立公平的驾考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驾考行业的“僧多粥少”的局面。

作为驾校,在打造公平学车环境的基础之上,借助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建立更加透明化的信息体系,让学员清楚的了解驾校、了解教练,比如可以建立信息化平台,让考生对教练进行打分,这样可以很好的引导后期的学员来选择优秀的教练,这也是降低学车周期、提高驾考效率的重要举措。

作为驾考行业的服务机构,要致力于打造便利、轻松的备考环境,而事实上在这个方面,驾考行业的服务机构也确实付诸很大的努力且取得不错成效,比如一大批的智能学车软件做到让学员有效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备考,像我们易驾考APP、驾考宝典和驾校一点通等学车软件受到了数千万考生信赖。

当然驾考行业的服务机构所做的还有很多,我们易驾考目前在上海和不少驾校展开了“计时收费”的模式,这样可以做到降低学车费用,让学员处于一个更为主动的位置。比如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和学习时间,在模式成熟的基础上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全国的驾考需求者服务。

互联网+所带来的有利点将会极大的促进驾考行业的驾考发展,当然想要打造完美、健康、生态的驾考环境,需要国家、驾校和我们驾考行业的服务机构去共同努力。相信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深化,驾考行业将会借助互联网+的有利影响,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轮回、走进春天。(文/阴山老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教你种好草的N个秘诀—品牌种草知识卡(0)
  2. 2023:  7步搞定活动策划方案(附案例)(0)
  3. 2023:  能力提升:8个简单高效的复盘模型(0)
  4. 2022:  小红书数据分析 | 笔记互动量超27w+!手把手教你提高粉丝活跃度!(0)
  5. 2022:  抖音直播带货真的那么赚钱吗?怎么提升直播间转化?(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69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25日 下午3:04
下一篇 2015年5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