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删帖和刷单的隐秘生态

  近些天,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诸多主流媒体曝光了这样一条消息——湖北破获特大有偿删帖案,专业删帖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穷逼互联网民工已哭晕)。
  事件背后,是一条由来已久的庞大黑色利益链。链条的一端是客户,根据当事民警和落网删帖人的描述,客户主要有三类:

政府官员。比如,“表哥”杨达才在被查之前,网上涌现大量举报帖。“特别是十八大后,出现过一股网络举报高潮,那时我们的‘生意’非常红火,经常忙到凌晨。”

上市公司。每年“3·15”前夕,删帖公司往往忙不过来,被删的帖子主要涉及环保、食品、住房及医药等方面。

公众人物。“个人隐私、艳照或者成名前的照片、视频等,都是他们要求删除的重点内容。”

链条的另一端,是分工明确的服务提供者:

网络公关。负责揽活,将删帖任务转包给“删帖中介”;

“删帖中介”。负责接活,找“管理员”删帖;

“管理员”。负责执行,他们要么是网站的管理员、版主,要么是黑客;

任务完成后,删帖中介与“管理员”一般二八分成。此外,有些删帖者甚至左手删帖、右手发帖,收完钱又将帖子陆续发到其他网站,赚二道、三道钱。

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删帖和刷单的隐秘生态
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删帖和刷单的隐秘生态

  删帖,是给网络上的内容做减法,营造干净绿色的假象;刷单,则是做做加法,渲染出一派热闹繁荣。刷单这种现象,除了存在于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早已被曝光多次),还以愈演愈烈之势燃到了 O2O 领域。

这年头做 O2O 不给用户补贴还怎么混。而利用各种漏洞来套取补贴,成了一门新的生意。就拿 Uber、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举例,刷单方式十分多样化:

个人可以利用亲戚朋友给自己下单,或者购买很多 SIM 卡给自己下单;

职业刷单机构也会购买很多 SIM 卡来套取补贴,但他们往往拥有渠道优势,可以压低拿卡价格,套取补贴后将卡卖掉;

更加复杂的,是做一套专门的系统,可以实现地理位置移动,产生一个完全虚假的订单,进而赚取平台补贴。

O2O 初创公司的钱就这样被骗走了,乍一想觉得肉疼,但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在业界流传着:这其实是一种多赢。刷单者套利了,O2O 公司台面上的数据好看了,投资人顺利退出并大赚一笔的希望增加了。看上去比有些“生态”还要“生态”呢。

比起其他地下产业链,删帖和刷单被传颂的广度和深度算是位居前列了,部分原因在于,它们的业务逻辑直白得无以复加,操作难度也低(得无以复加)。所以我们看到,特大有偿删帖案的主角在湖北蕲春,一个相对边缘的小县城,职业刷单机构也多在三四线城市扎根——他们的业务在主流之外,他们的生存环境也主流之外,这是不是数字鸿沟的另类体现?

来源:36Ke 作者:胡卷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是时候终结私域流量的神话了!重识企业第一方营销资产(0)
  2. 2023:  数据运营方法与通用指标合集(0)
  3. 2023:  抖音“快手化”,私域流量故事好讲吗?(0)
  4. 2023:  案例·外卖 | 2015-2019 饿了么付费会员发展史(0)
  5. 2023:  案例·外卖 | 2020年7月,饿了么会员权益改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58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23日
下一篇 2015年5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