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click营销观察】外卖小哥集体罢工,繁荣美团是否隐藏暗涌

外卖小哥罢工,消费者抗议涨价,O2O营业模式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西安多地区外卖小哥罢工,全因收入被剥削

近日,西安多个区域爆发外卖小哥罢工事件,有消息称,事件起因于美团骑手一单提成由六块降到四块多,骑手不满美团的降价行为故而罢工抵制。

【99click营销观察】外卖小哥集体罢工,繁荣美团是否隐藏暗涌

每辆电动车后都贴一张写有“停止接单”、“抵制美团、疯狂降价”等字样的纸张

一名参与抗议的骑手表示,美团骑手分为众包骑手和专送骑手两种,专送骑手主要靠公司派单,他们目前每单配送价格就是6元起步,所以人家不参与这事;而众包骑手不仅要靠自己抢单,还要接受公司派单,但配送价比人家低。

配送价格低、配送时间短是主要原因

不少骑手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参与“停止接单”抗议活动并非仅仅因配送价格低的问题。配送距离远的单子价格会稍高一些,但他们通过实际测算,美团App上导航显示的距离往往比实际距离少0.5公里左右,他们认为这是美团降低配送价格的一种手段。此外,今年美团方面将每单配送时间从48分钟降到38分钟,这让配送难度大幅增加,但配送价却降低了,这让大家难以接受。也有骑手表示,去年高温期,配送每个单子会有1-2元高温补贴,但今年一直没有。多名美团骑手表示,他们只想美团方面能尊重大家的劳动,恢复到以前的配送价格。

骑手不买账,消费者也觉得价格飞涨

如果你常常点外卖,你会发现网上点餐的商品往往比店面内贵20%,一家沙县小吃店主表示,这不是他们非要加价,而是平台本身会收取20%的费用,他们又不能自己承担,只能放在消费者头上。这都是外卖业的行规,你要想上平台就必须遵守,大家都是一样的,这个钱你不能让人家店家自己付是吧?

为了能更好的吸引消费者,先升后降,再打折扣已经成为很多店家的惯用手段。据调查,百分之90的人没去过自己常点外卖的实体店,对于价格更是不甚了解。对此商家表示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也是被逼了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

商家表示平台出一个活动,你要是不参加,你的排名就会排的很后面,几乎没人能翻到你的店面,一天只能成交一两单,可是要是真按平台来的搞,卖一份亏一份,只能像以前的淘宝一样,先提价再打折扣。

美团盈利模式,外卖收入占大头

2015年外卖成了行业风口。美团快速跟进,跟饿了么、百度展开了外卖补贴战,一直打到百度退出,收编了百度外卖的饿了么又被阿里拿下。也就是说,外卖战场上,如今只剩下美团和饿了么,而饿了么被阿里收购之后将慢慢融入阿里生态大体系,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通过在外卖餐饮这一核心品类的领先地位成功地吸引了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之后,美团拓展了更多业务来提升用户黏性,而旅游、电影、打车等业务的拓展也是基于这一逻辑。

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的总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年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餐饮外卖只贡献了美团营收的4.3%,但2017年餐饮外卖在美团营收占比已经达到了62%。

已经占据营收比例最大头的外卖频频出状况,小米IPO后,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口的美图下一步如何走,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想知道更多市场营销策略,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cn99click

或登录我们官方网站:http://www.99click.com/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公司各部门职责定岗定编和职位说明书.pptx(0)
  2. 2023:  人为什么要买东西?(0)
  3. 2023:  「流失订单召回」AI功能上线,助力企业高效挽回潜客!(0)
  4. 2023:  和30个头部抖音带货直播间聊了聊,我们发现了主播绩效管理不能说的秘密……(0)
  5. 2023:  MobPush:Android SDK 集成指南(0)

本文由商助科技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0513.html

(0)
商助科技商助科技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7月18日 上午11:45
下一篇 2018年7月18日 下午1:4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