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也玩上门O2O 或是战略“臭棋”

美团也玩上门O2O 或是战略“臭棋”

“2015年将是真正的O2O大决战之年”,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曾在2015年年会上这样说道。

为了在大决战中抢占先机,美团网可谓煞费苦工,杀入上门服务。

近日,有消息称美团App已低调切入上门O2O,并在底部端口接进入口“上门”。消息人士透露该新项目或更名为美团到家。

与58到家类似,美团到家将以上门服务为主,从线上为线下导流,转入为更多垂直O2O服务平台导流。

与58到家相反,美团上门到家O2O完全面向商家,经审核和洽谈之后,即可系统对接,上线服务。而58到家则是“自营+平台”的双轨模式。

目前,已经接入的上门服务包括嘟嘟美甲、e家洁、云家政、赶集易洗车等

对于美团杀入上门服务,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在战略上是步臭棋,越做越重,而且自己做到家服务,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能力。美团既担心被到家服务抢了入口抢了用户,也是希望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战线越拉越长。

烧了冤枉钱

在团购行业,美团坐稳了第一把交椅。

美团网2014年交易额达到460亿,其中90%以上来自移动端交易。美团网的用户数超过2亿,覆盖超千城,其中美团网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城市达到近800个。而在合作商户方面,美团网在全国范围内与超过90万家商户达成合作,较去2013年增长300%以上。

然而,美团并不满足于作为一个单纯的团购网站,不断开拓垂直细分领域,涉入电影、酒店、外卖等领域。

美团外卖业务并不顺利,主要竞争对手饿了么获3.5亿美元巨额融资,阿里和百度也在重金外卖市场。有消息爆料称,从去年9月份开始,美团外卖每月的补贴额近2亿元。外卖行业烧钱补贴成风,竞争非常惨烈。

在酒店业务,美团面临携程、艺龙、去哪儿等竞争对手夹击。在中、高端酒店领域,美团的市场份额不容乐观,利润相当少。

据美团官方数据显示,2014全年销售额460亿元,但亏损10亿元。

目前来看,美团扩张的领域战线太长,对手太强。李成东表示,美团在餐饮电影票团购市场之外,为扩张新品类,又打了好几场大战,比如酒店,外卖,目前来看,没有赢的,烧了很多冤枉钱。一方面是对手强大又警觉,一方面是自身战略错误。而这种战略错误,对手是不会给第二次机会的。

作者:周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让你快速拿到offer的简历写作和面试技巧(0)
  2. 2023:  用户运营的方法和策略xmind思维导图(0)
  3. 2023:  私域运营知识地图(0)
  4. 2023:  麦肯锡工作法:如何有效解决问题?(0)
  5. 2022:  关于“用户生命周期”的几个知识点(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68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6日 下午12:17
下一篇 2015年5月6日 下午1:3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