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

4.1 网络游戏

截至2017 年6 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22 亿,较去年底增长460 万,占整体网民的56.1%。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3.85 亿,较去年底增长3380 万,占手机网民的53.3%。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图29 2016.12-2017.6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上半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发展稳定,营收规模显著增长,游戏与 IP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联动日益加深。从游戏本身的发展来看,竞技与社交仍是促使重度游戏保持极高营收能力的核心元素,而随着游戏用户群体的不断垂直细分,作为小众市场的单机游戏有望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

从行业发展上看,营收增长与产业联动加深是 2017年上半年网络游戏行业两大发展特点。在行业营收上,以手机游戏作为核心动力的网络游戏市场营收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财报数据显示,腾讯网易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游戏公司,其 2017年第一季度的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 34%和 78.5%。在产业联动上,网络游戏厂商与文学、影视企业的合作日益紧密,从上游 IP生产到下游 IP变现的产业链更加稳固。阿里游戏、万达院线、蓝港互动等游戏厂商陆续在 2017年上半年公布了 IP改编游戏计划,并联合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进行影视作品协同营销

从游戏类型上看,竞技属性仍是目前拉动网络游戏营收显著增长的核心要素,而以线上作为主要分发渠道的 PC单机游戏市场潜力初步显现。竞技游戏在今年上半年的 PC和手机端均延续了强大营收能力,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的赛事活动等周边产业生态呈现繁荣景象,推动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先后“跨行”进入这一领域。此外,虽然 PC端单机游戏已经沦为游戏行业的垂直小众市场,但国内用户付费能力的提升和版权环境的改善使得其逐渐展现出较强发展潜力。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海外单机游戏发行平台 steam在中国拥有超过 1500万用户,环比增长率达到 57%,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以腾讯为代表的国内游戏厂商开始进入该领域进行布局。

4.2 网络文学

截至 2017年 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 3.53亿,较去年底增加 1936万,占网民总体的 46.9%,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 3.27亿,较去年底增加 2291万,占手机网民的45.1%。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图30 2016.12-2017.6网络文学/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逐步推进的生态化和崭露头角的国际化是网络文学行业2017年上半年的两大主要发展特征。随着行业寡头化的加剧,资金与版权资源充沛的大型网络文化娱乐集团不断推进以网络文学IP为核心的生态化建设,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开始在海外受到青睐,网络文学作品出海将成为行业下一步发展重点。

在生态化建设方面,以网络文学IP为核心的生产和改编被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工作得到持续推进,版权收入有望成为行业营收增长的核心。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行业版权收入的占比同比增长近一倍,预示了未来网络文学版权收入在行业营收中将逐渐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为此,阿里文学与优酷、阿里影业合作,阅文集团与万达影业、腾讯游戏合作,分别设立专项基金鼓励网络文学作者生产优质内容,并提供集团其他业务资源为网络文学IP变现铺平道路。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海外读者对于中文网络文学的兴趣不断提升,使得网络文学企业将拓展海外业务列为发展新方向。海外读者对于国产网络文学兴趣强烈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国产网络文学为海外读者提供了低成本了解中国的渠道,使得网络文学逐渐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方式之一;其二,国产网络文学行业在国内经过长期、激烈的竞争,已经拥有相当高的产业成熟度,作品数量和质量均相比从前明显提高。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海外中文小说翻译网站蓬勃发展,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也在今年5月宣布正式上线,成为其海外布局的开端。

4.3 网络视频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2026万人,增长率为3.7%;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5.2%,较2016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25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536万人,增长率为5.1%;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72.6%,相比2016年底增长0.7个百分点。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图31 2016.12-2017.6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上半年,网络视频行业继续在竞争中发展,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努力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正在逐步凸显。

政策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视频行业内容监管审查,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继2016年对直播节目、新闻信息服务、网生内容进行监管后,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视听节目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和尺度。政策管控有利于行业整体内容质量提升,对各播出平台的内容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视频内容方面,版权内容趋于稳定,自制内容迅速发展,短视频内容重获关注。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依旧花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以保证流量,同时也加大对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的投入,大阵容、大资本、大制作正在成为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发展的新常态。大型视频平台内部的影视企业也加速进行上游布局,实现对影视IP的全产业链开发,为视频网站提供内容动力。此外,各大视频网站在今年都将短视频列为自身娱乐生态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视频内容的长尾效应。

商业模式方面,视频广告形式不断突破,用户付费、衍生产品迅速发展,视频网站盈利模式多元化。近年来,网络视频内容营销潜力不断爆发,除剧内植入广告外,剧外原创贴、创可贴、移花接木等创意式植入渠道备受广告主好评。同时,视频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养成,用户付费市场急速增长,依托于影视剧IP的其他收入模式,如游戏、衍生周边等业务收入规模也得到增长,促进行业盈利良性循环。此外,视频网站的直播频道/直播产品、短视频的繁荣,都会带动增值服务模式发展。

4.4 网络音乐

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较去年底增加2101万,占网民总体的69.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89亿,较去年底增加2138万,占手机网民的67.6%。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图32 2016.12-2017.6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整合集团资源与完善版权布局是2017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音乐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

对于内部资源的持续整合仍是目前各大网络音乐集团的首要工作。经历连续并购之后,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寡头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腾讯、阿里等音乐集团通过并购获得了大量品牌和产品资源,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在各产品间形成差异化是这些音乐集团面临的重要难题。2017年上半年,QQ、酷我、酷狗三家品牌音乐正式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阿里音乐收购线下演唱会票务平台大麦网试图打造“线上音乐+线下演唱会票务”的O2O模式;网易云音乐则宣布拆分为独立公司,并完成了A轮融资。

在整合资源的同时,网络音乐厂商的版权布局也在持续推进。随着国内网络音乐版权环境的不断完善,盗版侵权现象在过去两年中受到严厉打击,行业不法侵权行为明显减少,版权资源对网络音乐厂商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差异化的版权资源逐渐成为各大网络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各网络音乐厂商投资音乐版权市场。2017年上半年,小米和腾讯先后与包括华纳、环球、索尼在内的三大国际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也表示新引进的资金将投入到版权体系的建设中。

4.5 网络直播

从网络直播 的内容类别来看,游戏直播和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明显增长。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0亿,较去年底增加3386万,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去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八)图33 2016.12-2017.6游戏直播/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以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为核心的网络直播业务保持了蓬勃发展趋势,多家大型直播平台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高额融资。从行业发展来看,网络直播行业的运营正规化和内容精品化是其目前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

游戏和真人秀直播的运营正规化进程在上半年得到有力推进。自去年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以来,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低俗内容的治理行动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1月,文化部召开网络表演企业通气会,要求各直播平台对违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清,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等违规内容。4月,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经过多番治理,低俗网络直播内容已经基本绝迹,清朗的网络直播空间逐渐形成。

直播平台将优势资源集中于PGC内容(专业生产内容)生产,使得网络直播内容的精品化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2016年有所不同的是,网络直播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直播平台对于PGC内容创作的资源倾斜力度加大,使得非专业的UGC内容(用户生产内容)很难再与之抗衡。节目特色、媒体资源与运营能力将成为未来网络主播的三大核心竞争优势。腾讯旗下NOW直播和YY旗下虎牙直播均在上半年推出激励原创内容生产者的生态扶持计划,设立专项基金并投入媒体资源对主播的内容创作、曝光、运营等各环节进行支持。

相关专题: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光辉国际-67个胜任力卡片-Lominger Competency(0)
  2. 2023:  沙漠邮局七夕限定粉邮筒合作方案(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1.万物联系思维模型(1)
  4. 2023:  2023年小红书赚钱机会在哪?(0)
  5. 2023:  精准定位:私域流量运营方法解析(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1379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8月5日
下一篇 2017年8月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