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成中国市值最高科技公司 百度在哪里?

腾讯成中国市值最高科技公司 百度在哪里?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确实有些落后了。

昨日,腾讯市值突破 3000 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 2952 亿美金,紧追其后;百度则是不那么起眼的 3 位数——620 亿美元。

一步慢,步步慢,百度能否重回 BAT 阵营?经济学人评论说,百度正在变成中国的雅虎。雅虎一度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搜索巨头,却因缺乏创新和一系列管理失误而沉沦。

不过,刚过完本命年的百度 CEO 李彦宏正在努力扭转格局,他将希望寄托在百度 COO 陆奇身上。

2016 年,是李彦宏本命年,百度风波不断,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媒体更是口诛笔伐、推波助澜。而到了 2017 年,李彦宏对陆奇的放权更是达到了百度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巅峰,他迫于改变、急于改变的勇气与决心令人瞠目。

商业规律告诉我们,一家企业如果想要持续赚更多的钱,需要打好两张牌,一张是业务、一张是投资。

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大量的投入,百度的 AI 战略变得清晰可见,其成绩也正在凸现。财报显示,2017 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 169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6.8%。对于新成立的百度投资,正在一改常态,不断加码。

投资关键:找人,换人

5 月 2 日晚间,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转往百度资本任合伙人,同时兼任陆奇的顾问。

有传闻称百度战略部将被裁撤,百度表示,原业务战略规划部在结构上有所调整,不存在整体裁撤的情况。

百度战略部是百度内部负责战略规划、对外投资的部门,主要对行业和市场进行前瞻性研究、对公司战略和投资策略提供建设性意见。从 2011 年起,该业务由百度战略顾问何海文负责,主要帮助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布局。

由于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表现并不理想,战略部门开始出现调整。

2016 年 7 月,何海文被传离职百度。随后,百度元老任旭阳接替了何海文的职务。同时百度于同年 9 月、10 月相继成立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李彦宏同时担任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的董事长。

百度风投首期规模为 2 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工智能、AR、VR 等新兴技术的早期项目;百度资本金规模约为 200 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中后期项目。

今年 2 月,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以副总裁级别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风投 CEO。与刘维一同加入百度风投的合伙人还有老百度人齐玉杰及蔡薇。

随后在 4 月 28 日百度公布一季度财报时宣布,已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九年的李昕晢将转岗百度资本,担任 CEO。

至此,经过约半年的人员招募,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核心团队基本搭建完成。

一改常态:瞄准 AI,行动迅速

「(百度)业务部门常常为了完成自己的 KPI 而推动没有战略意义的短视项目,否定掉投资部看好的、有成长空间的案子;而业务部门的人则认为投资部门不了解业务需求,对行业缺乏认知。」业界如此总结。

业务部门与投资部门的矛盾是百度战略部业绩平平的因素之一,而战略投资部向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进化的一个逻辑便是变得相对独立。

另外一个变化则是战略重心,从移动先行到 AI 先行,而且一改以往「拖沓」的风格,变得动作快速敏捷。

4 月 13 日,百度全资收购美国硅谷 AI 初创公司 xPerception,收购金额没有披露。这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3 月,百度承认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 (NextEV) 的投资规模为 9 位数美元。

2 月 16 日,百度全资收购渡鸦科技,金额高达近 1 亿美金。渡鸦科技自 2014 年 5 月成立,先后发布过三款产品,包括音乐应用乐流、IM+AI Chatbot 产品 Flow 和智能家居中控产品 Raven H-1。同月,百度参与了新西兰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8i 的 2700 万美元 B 轮融资。

此外,百度也在追逐风口,找好的标的。比如,5 月 2 日,百度领投了货运共享平台货车帮 B2 轮 1.56 亿美元融资。

战略清晰:搜索变局部,转型做平台

「百度在这一两年的变化很大,现在我们的思路相当清晰。」百度总裁张亚勤在 Facebook F8 大会,接受极客公园采访时说。

4 月 28 日,陆奇讲述了这个思路。百度人工智能生态布局将基于三个部分:百度大脑、百度云和 DuerOS。「百度将从自身开始转型,从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转变为一个平台。」

其中百度大脑是百度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算法,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等核心能力。

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交付方式,百度可以通过搭建不同行业的大脑,比如金融大脑、自动驾驶大脑等,将相关技术提供给用户。

助于理解的一件事儿是,百度在 4 月推出了 Apollo(阿波罗)计划,向汽车行业及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软硬件和解决方案服务,并开放了自己的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和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

DuerOS 是这个布局中最重要的部分,陆奇认为其将存在于「任何一个器件上、任何一个场景上、任何一个环境中」。张亚勤形容 DuerOS 为一个 AI 实地的操作系统,就像 PC 时代是 Windows,移动时代是安卓和 iOS。「这个操作系统上面有我们的应用,也有第三方的应用。」

虽然调整很快,但是客观来看,从落后一拍到重回 BAT 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并不会太容易。正如张亚勤所说,「这个是长期的东西,要慢慢来」。

另外就是,AI 现在几乎已成科技公司的「基础设施」,所有的公司都在发力、都在布局。百度真的会如想象的那般美好?这其中仍然充满变数。

自 爱范儿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0324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5日 下午2:13
下一篇 2017年5月5日 下午2:31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